​(生活搜聞)英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孫曉玲

 英國政府網站發佈公告說,英國高級貿易官員已與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十一個成員國的首席談判代表進行首次對話,討論英國加入該協定的潛在相關事宜。

 英國國際貿易部在這份公告中表示,英國已與該協定成員國進行了「準備性對話」。如果英國決定申請加入,英國將與協定所有成員國進行正式談判。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說:「加入該協定將向世界其他地方發出強烈信號,英國準備與擁護自由和公平貿易的國家合作。」

 特拉斯表示,加入該協定將為英國帶來新機遇,為其提供更高經濟安全性,同時也將在戰略上幫助英國與更廣闊的太平洋地區建立更緊密聯繫。

 英國國際貿易部數據顯示,自二零零九年以來,英國與該協定成員國之間的貿易額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六,二零一九年這一貿易額超過一千一百二十億英鎊。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智利、新西蘭、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十一個國家簽署的CPTPP正式生效。協定覆蓋四億九千八百萬人口,成員國國內生產總值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約百分之十三。根據協定,成員國將撤銷或削減工業品和農產品關稅,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提供便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