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跳碰)串連真相  邱文

只有時間,才能將延續的「長河」貫穿起來清晰脈絡,發生了甚麼事件,始末關係如何?否則,倘若站在某一時間節點,只能「回看」經已發生的事物,而未來怎樣延續下去,便不大了了,大有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之嘆。

人生也好,事態也罷,原來過於「身在其中」,只能看到當時景象,反而難以串連起來過去、現在並指引向未來,給自己人生作好清晰構圖,為自己更好指引邁向未來路向,再作出必要定位和抉擇。為此,人生才能在充滿變數中,考驗每個人的定位、眼光、部署定力和抉擇能力、膽識,為譜寫生命樂章,當好「自作自受」的策劃者、行動者、承受者,一切原來是那麼具備因果緣關係,要走過了一定時間段落,回過頭來看的時候,便會有一份豁然開朗,原來如此的感覺。

也許,身處澳門小城,我們在過去一段很長時間享受着和平祥和環境,沒有戰火蹂躪,也沒有重大政治角力事件煎熬,練就人們樂天知命的普遍社會「個性」。只是,當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大家看到澳門在有序抗疫中,經濟承受衝擊,過去常說的「居安思危」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好防範預案,實在只有個人具備最真切體會,也只有歷經九個多月的疫情衝擊,才教人們看清這個一度繁華小城,原來可以有「斷崖式」經濟低迷時候。未來會如何,今天誰可說得準?正如,不少人以為疫情可在三個月、半年消退,但,經濟困局,相信會很漫長。

不管怎樣,既來之,則安之,只有具備抗逆心理素質,能夠從所擁有的條件中打穩前行步伐,具備應變思維、方案,以膽識和韌力「捱」過去,相信,以澳門過去積累下來的「底子」,這裏還是能夠在環球中很快走出困局的城市,屆時回望所發生的一切,才更教人醒覺世事的串連發展「真相」,大有拍案驚奇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