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角式 Upavista Konasana

 示範:吳道霖

 注意:此練習不應在飯後進行,坐在地上時背部必需保持挺直,如需支撐物調整,需注意調整至合適高度。

 在梵文中,Upavista是坐下的意思。先分腿至大既九十度,雙手高舉,轉腰,之後,以單腿前屈伸展式(Janu Sirsasana)將一條腿屈曲內收,腳跟靠近會陰處,保持坐直,轉動腰部至身體其中一則,保持數個呼吸,然後回到正前方,再坐直,接著將身體轉至另一側。

 坐在地上,保持雙腿伸直,提起二條毛巾或將伸展帶套於雙腳腳底。接著把雙腿向左右兩邊打開,此時雙腿大腿下方的肌肉應緊貼地面。用手拉著伸展帶,保持腰背、脊椎挺直,擴展肋腔,將橫膈膜往上拉伸,保持自然深長呼吸。左右兩邊各進行八至十次,每邊每次停留十至三十秒。

 坐角式的動作,可以讓我們在伸展腿部筋腱的同時,促進骨盆區域的血液循環。這對女性練習者來說,這給予了子宮溫和的刺激,更可以控制和令生理期變得更規律起來。

 練習艾揚格瑜伽體系,當中的特點就是在練習體式時,我們可以運用簡單和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找到的輔助道具來一起進行站立、坐式、前屈及後彎等體式的基礎鍛練。這樣不但可以循序漸進地加強動作的精準度和幅度,也讓很多看似艱難的動作變得不再複雜,從而使身體條件各不同的學員們均能受益。

 使用在家裡容易找到的輔助工具可以在練習時,幫助體位法的進行及放鬆肢體,這樣不但能強化肌肉與內臟組織,同時也可舒緩精神上的壓力。更有效改善血液循環及強化呼吸系統。同時在體位法進行時,我們可以感覺到自己身體的每個部位的伸展及放鬆,從而提升專注力。只要通過運動身體和調控呼吸,城市人便可以保持和擁有健康的體魄。◇

 資料:由中國澳門瑜伽體育總會總教練沈詠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