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遊南生圍  圖文 / 翹翹

 南生圍位於香港元朗橫洲東面,橫洲就是早前因為政府在該處收地起公屋,有部份村民認為賠償不合理,不願意離開家園而與政府對抗,上了電視的新聞。

 南生圍被錦田河和山貝河包圍,而兩河交匯處的小島,水退時的泥灘有很多候鳥停留,是雀鳥天堂。

 南生圍原來不是為很多香港人認識,直至2003年年尾,有村民在山貝河附近發現了一條身長大約1.75米的小鱷魚,經常走上岸邊曬太陽,因香港從來沒有野生鱷魚出現過,即時引起全城關注,港人更舉辦小灣鱷命名比賽,最後選出有趣活潑的「貝貝」作為小鱷魚的名字,當時捉「貝貝」的有趣過程成為港人茶餘飯後的花邊新聞,香港政府為安全計先後從澳洲請求「鱷魚先生」及番禺的「鱷魚釗」來到南生圍搜捕,但都未能即時捉到小貝貝,最後漁護署經過七個月和「貝貝」在南生圍捉迷藏之後,終於捕獲「貝貝」,兩年之後,鄰近南生圍的「香港濕地公園」開幕,「貝貝」可以「上車」擁有自己的居所,遷入公園內面積達72平方米的豪宅「貝貝之家」,每天都有市民來探訪「貝貝」,不經不覺牠已住了十四年,「貝貝」從當初三歲的小女孩,長大成亭亭玉立的少女。

 經過「貝貝」的一番擾攘,許多香港人才知道,元朗有南生圍這個不經修飾的原始大自然,在那裏一片片自然生態緣洲中,紅樹林、濕地、草原、大樹、池塘、蘆葦草等盡入眼簾,每逢假日,大草地成為遙控飛機愛好者展現身手的表演場地。

 自從元朗有了地鐵之後,到南生圍交通不算麻煩,乘搭地鐵在元朗站出口可轉乘小巴到南生圍,之後就要乘搭極具特色及原始的交通工具-橫水渡(木舢舨)過山貝河,山貝河不寬闊,水漲也只有十多米,人手划艇不用一分鐘便到對岸。

 南生圍的獨特生態環境,經常成為電影、電視的取景拍攝場地,更是新婚男女拍攝婚紗照的熱門勝地,婚紗橋〈WeddingBridge〉是遊客打咭熱點。

 南生圍是建築發展商與環保團體角力的擂台,大部份香港市民均希望這片充滿自然風貌的土地能長期保留,不應變成石屎森林,我也希望如此。

 八月份首個星期日早上,風球除下,雨後氣溫變得清涼,我們一家人前往南生圍郊遊。大浪西灣在九龍的最東,而南生圍則在最西,兩地相距五十多公里。

 以前入元朗,連屯門公路也未建成時,山長水遠猶如到另一城市,往往需時半日,我記得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的甲組足球中,有一隊是元朗足球會,元朗自己擁有主場「元朗大球場」,對手球隊十分不願意入元朗作賽。元朗於1962年首次升上甲組,戰績有點飄忽不定,不是如南華、怡和、精工等經常是榜首前列,但卻偶然有神來之筆,擊敗強敵,最經典一役,我也有印象的是1979年,當年聯賽冠軍是全季未嘗一敗的班霸精工,而元朗僅是十二隊中排第十,但竟然在該季最後一項賽事「香港足總盃」闖入決賽,雙方激戰120分鐘踢成2-2平手,元朗憑十二碼勝出,爆大冷奪得冠軍,打破精工全季不敗及囊括所有錦標的美夢,成為香港球壇經典爆冷戰役,奪標之後,全體球員捧着足總盃在元朗大馬路舉行勝利巡遊,場面非常哄動熱鬧。

 南生圍交通比大浪西灣方便很多,駕車可以直接去到南生圍,自從有了汀九橋及大欖隧道之後,駕車入元朗不用經屯門,時間縮短了很多,按照導航來到南生圍路,南生圍路包圍住差不多整個南生圍,全長大約4.8公里,汽車、單車、行人共同使用,汽車泊在路邊便可跨過草叢進入南生圍。

 在草地上的天空,是遙控飛機展翅飛翔的世界,飛機速度出乎我的想像,呼一聲便在眼前飛過,遙控機師在草地傍控制飛機做出各種花式。

 不久,天氣轉差開始下雨,我們離開草地,進入樹林,道路需平坦,但一片泥濘及滿佈水氹,我著女兒盡量踏路兩傍的草,避免鞋底沾滿全是泥,我們經過桉樹林,沿途有許多相信是受颱風影響而倒塌的樹。南生圍不是一個公園,政府沒有在那裏投入資源,一樹一草一木都是自然生長,自然倒下,夏天的蘆葦林是一片綠悠悠,如在秋天則是一片金黃色,又是另一番景像。

 繼續向前走,到了南生圍最多人拍照取景的地方──婚紗橋,這裏有很多龍友和畫家拍攝及寫生,嚴格來說,婚紗橋並不是一條橋,而是一個渡頭,最初也不知道是什麼人用一些廢木板及木杉搭成一個小渡頭,吸引了很多新人來這裏取景拍婚紗照,順其自然習慣性稱為「婚紗橋」了。

 相信大家都有印象,在許多電影和電視的畫面中,看見男女主角坐在渡頭卿卿我我或是登上小舟的情節,婚紗橋背景永遠是遠山、池塘、倒影及蘆葦草,但橋卻經常有變化,是由於太多人走上去拍照,容易造成損毁及倒塌,其後又多次得到有心人維修重建,當然不能是一模一樣,姑勿論如何,最重要是氣氛!如附圖中的寫生畫家,同大自然幾乎是融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