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集)關於病毒名稱 舒蕊

     世界衛生組織〈WHO〉把肆虐全球的不明肺炎,定名為新型冠狀病毒〈VOVID-19〉,中文又叫做新冠肺炎。

    直到現在,仍有人〈部分台灣人及香港人〉把它喚作「武漢肺炎」,刻下為連任拼老命的特朗普,為了選票甩鍋中國,口口聲地喊「中國病毒」。

    日前看了鳳凰衞視女主播汝冰訪問美籍華人丹尼的視頻,丹尼是共和黨的鐵桿粉絲,他狠批民主黨不做事,大讚特朗普上臺四年做了很多實事,搞好了美國的經濟云云。不是生活在美國的人,對此無法置評。

    丹尼對亞裔人受到歧視等美國受人詬病的問題,他會以「我不在乎」來回答──可以理解,他畢竟已入籍美國。

    談「中國病毒」這個歧視性名稱時,他以「西班牙病毒〈流感〉」辯解:既然大家都接受了後者,那末叫「中國病毒」有何不妥?

    跟帖網友科普了「西班牙病毒」的來由:當年西班牙流感的病毒源頭在美國的堪薩斯州,由於爆發地在西班牙,當時西班牙國力低下,就無奈地被扣上「西班牙病毒」的帽子。

    今天可看中興與華為兩個例子,前者在美國打壓下,為了生存,跪低;後者實力充足,企硬!

    所以,丹尼挺特朗普,外人難以置喙;但是病毒的名稱,不應存在歧視性,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