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富察容音犯的錯  安好

《延禧攻略》近日被下架,熱度又被翻炒一次,我常用的視頻網站也推送一些高能片段。前年大家熱議的「富察容音之死」,我終於搞懂了來龍去脈。

這是一個生涯規劃走錯路的女人。

生性不愛拘束,偏偏去做「公務員」,還是門面擔當兼管理層,一言一行都被無限放大,拘束比別的職位更多更嚴。再者,後宮妃嬪相當於同僚、宮女太監相當於下屬,凡共事者必有利益衝突,待人和善是必須,期待真心就過分了。富察容音的性格和皇后這個崗位所需完全不符,向前走該改變自己,向後走該推倒重來,但她選擇原地踏步,放任自己留戀自由,又強迫自己適應規矩。雖說她的悲慘結局都是為人所害,但即便沒有這些陰謀詭計,富察容音在紫禁城也活得不愉快。

而「富察容音之死」之成為高能,我猜,是因為共鳴吧。活在發展迅速的時代,我們都被社會推着向前走,沒有認清自己便已經邁開腿,待發現之際已經進退兩難,最後只能硬撐着不愉快地活下去。

把生涯規劃犯下的錯,放到宮鬥劇裏,可以用封建強權解釋很多不合理的邏輯。但我們都是真人,除了攀上角樓,請務必相信我們可以走的路還是有的。尋死不一定是錯,但沒有勇氣改變自己、面對現實,留下的遺憾肯定不止看劇的一滴眼淚。但願我們都不會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