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一個天)懷念兒時小食  羅雲祥

瀏覽Facebook時,有時會看到朋友轉載一些昔日澳門舊照片,又或者重溫家中的舊相簿時,從這些舊照片與今日的社會面貌對比,的確有很大分別。

記得其中一張照片是位於營地街的燒雞翼街邊檔,一隻燒雞髀好像要澳門幣九元,小時候沒很多零用錢,不捨得買來吃,只能間中買一隻澳門幣三元半的燒雞翼,不過到了農曆新年時,有了利是錢,會和家姐阿哥一起買燒雞髀來吃。還有關前街的糖水檔,他們用炭爐煲糖水湯丸,我最喜歡吃麥米粥,麥米有咬口加上蛋花香,吃完一碗想再吃一碗,最近再光顧這檔吃糖水時,赫然發現已沒有售賣麥米粥了,有點失望。八、九十年代營地街一帶的確有很多美味零食,女媧廟前的南乳花生粉紅色棉花糖及炸雲吞炸雞柳、草堆街的炸番薯球以及小小書店對面的夾餅檔等,每逢下午放學後,就會看看是日心情,再決定買哪一款零食作為下午茶。

芸芸小食檔中,光顧得最多是賣草地街的六記煎紅豆餅,一到冬天,他們一家人就會分工合作,一個負責整餅,一個負責煎餅,另一個負責收錢及將煎好的紅豆餅交給顧客,當年好像賣三元一個,由於新鮮熱辣辣,吸引不少人等候購買,他們密密煎,以應付一批又一批的顧客。另外,他們還會自製薑糖及花生糖,讓客人增添選擇又讓自己增加收入。到夏天時,他們又會自家製紅豆豆奶、涼粉豆奶及沖調橙汁檸汁,可以即場飲,他們幫你用玻璃杯盛着;如果外賣,他們會用膠袋裝着,讓你返學時邊行邊飲,最後打開膠袋,將袋內的紅豆或涼粉吃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