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言)放過自己  放過孩子  方婷

 日前在家長群組熱傳,有一名內地的四十五歲爸爸,因兒子做功課時屢教不懂,令他暴怒狂吼發洩,期間突然胸口絞痛昏倒,隨後前往求醫時,再次昏倒地上抽搐,證實因情緒太激動引致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ACS)。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來自深圳的四十五歲姓劉爸爸,與妻子育有一名讀小學三年級兒子,自九月開學以來,他每天放工都會陪兒子做功課。然而在上週,他教兒子做一條已做過無數次的題目時,兒子仍然一臉懵然,令他暴怒不已,一邊「獅吼」大叫一邊教。

 期間劉爸爸突然感到胸口疼痛,而且喘不過氣,只好讓妻子接手。然而兒子仍未能理解題目,當稍作休息的劉爸爸欲再次加入「戰場」時,突感胸口一陣絞痛,隨後倒地昏迷。

 很多家長都不禁代入其中,開學之初學生功課測驗漸多,特別是今年學校停頓了大半年,很多原本成績不錯的學生,亦有可能一時未能適應,小孩面對突如其來的功課,甚至測驗壓力,反應不一,然而估計可以自動自覺溫習的人甚為少有,家長手段或用高壓、或以利誘……亦有些孩子不為所動,甚至作不同程度的反抗,哭鬧場面絕對不會陌生。

 看過有些專家反而向家長「教路」,指開學初期學生未能適應,每天至少要抽半個小時傾聽孩子每天的生活事,同時亦不能給予孩子課業的壓力,要循序漸進,培養他們專注能力,至少亦不能讓他們覺得上學是一份苦差。不少人口頭上都說要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說着「求學不是求分數」,但另一方面卻又逼着孩子天天溫習背書,遇有好成績又在網上公開,或多或少給予孩子壓力,或多或少會違背了家長當初對自己的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