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德國的音樂事業    風雲

今年原是東西德合併三十周年的時間,但鑒於疫情的關係,不作大規模的慶祝活動,因此也影響到有關的音樂演出,其實今年更是一代大音樂家貝多芬誕辰二百五十周年,原本早在年初開始就已籌備了很多的紀念活動,也是受到疫情的影響,規模大大地壓縮了。

在西歐的樂壇上,德國的音樂事業是非常發達的,往昔有人在編寫西歐音樂史的書籍上,有關德國音樂的內容竟是占了極大的篇幅,事實上也確是如此,近代的三百年,西歐音樂最鼎盛之期,單是以音樂作曲家來說,真是名家輩出,叱吒數百年的樂團!請來細數一下:被譽為音樂之父的巴哈,今年是他逝世二百七十周年,但他的宗教作品,《十二平均律理論》至今仍是樂壇的圭臬;詠史樂大師韓德爾,他和巴哈同齡,他的清唱劇和宗教作品,至今也是經典中的經典;偉大音樂家貝多芬就更不用說了,他是樂壇的巨人,主帥,集中了古典音樂的精華,開創了浪漫樂派的大道,有人尊稱他為樂聖,而接下來的韋伯,孟德爾遜,舒曼,華格納,布拉姆斯,布魯赫,沃爾夫,理察施特勞斯,亨德密特等等,無一不是樂壇歷代響噹噹的人物,寫出了西歐樂壇的偉大篇章。

有偉大的音樂作品當然要有卓越的指揮家和優秀的樂團將之演繹出來,德國歷代的指揮家也是人才輩出,飲譽樂壇,著名代表人物就有華爾特,溫格勒,彪羅,徹利比達凱等!至於樂壇方面,德國樂團一直以嚴謹規範的演奏而著稱,請看看德國偉大樂團的名單,德累斯頓國立管弦樂團,已有四百七十多年歷史,至今仍是屹立前列位置;萊比錫格萬特豪斯管弦樂團,也是具有古老的傳統和風格;至於最負盛名的柏林愛樂管弦樂團,更是擁有雄厚的實力,尤其是樂名指揮家卡拉揚合作的年代演出最具權威性,穩站樂壇的王者寶座。

最後還要說說,德國的著名歌劇音樂廳,柏林國立歌劇院,德累斯頓國立歌劇院,柏林德意志歌劇院,漢堡國立歌劇院,拜倫國立歌劇院等等,都是音樂家們極欲在那裡表演的場所,亦是為德國的音樂事業提供了絕為理想的演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