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韻•中子)中國近代女性之歌   中子

國慶節期間,國家領導人習主席曾公開表揚全體的女性,讚她們在建設強盛祖國,特別是近期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卓越成就,給予高度的評價和肯定。這也體現了我國的廣大婦女們,在國家的關懷領導之下,各自發揮了自己的才幹能力,勇於擔當,確是能起到撐起半邊天之譽。

在往昔的舊社會,有關婦女們的歌曲音樂大都是描述她們受到壓迫傷害的作品,例如冼星海《黃河大合唱》中的《黃水謠》《黃河怨》等,都是訴說著舊社會中國女性的不幸,至於聶耳亦有多首這樣內容的歌曲,像《賣報歌》《鐵蹄下的歌女》《新的女性》《塞外村女》《梅娘曲》等。至於再早一點的女性歌曲例如《可憐的秋香》《湘累》《海韻》等等,都是屬於這種風格的作品。

抗戰時期,中國已到了最危險的重要關頭,全國人民都動員起來,婦女們也積極地加入了抗擊救亡的時代洪流中,並且有著傑出的貢獻,反映在音樂作品方面,就可以看到有《丈夫去當兵》《王大媽要和平》等,至於徐曙所作的《晉察冀小姑娘》,更是自延安文藝座談會後的佳作!

建國初期,百廢待興,恢復生產是頭等的大事。在熱火朝天的大生產活動中,中國女性所作出的犧牲和貢獻著實是是不少,在音樂歌曲方面的作品,為數也是很多,例如《娘子軍連歌》《海上女民兵》等等,到了六十年代中國出現了革命樣板戲,其中更有很多是以我國女性為中心的作品,例如《白毛女》《紅色娘子軍》《紅燈記》和《沙家浜》等,都是歌頌中國的女中豪傑呢!

此外在舞蹈歌劇方面,還有《劉胡蘭》《江姐》《紅霞》《洪湖赤衛隊》等,而音樂作品方面,數量就更多了,琵琶協奏曲《草原小姐妹》,管弦樂《海霞》《再見吧媽媽》,鋼琴作品《搖籃曲》《紅頭繩》,通俗音樂《白雲姑娘》等等,都是優秀的女性作品。

最後一提的自然是我們的國策,讓婦女們有機會好好學習音樂,即使是在國力最困難的時候,也儘量讓她們好好學習,甚至還送往外國深造呢,例如指揮家鄭小瑛,作曲家翟希賢,黃准,李群,小提琴家俞麗拿,歌唱家王昆,郭淑珍,才旦卓瑪等,都是得到國家的栽培而出人頭地,並且為中國的音樂事業做出偉大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