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西藏流亡政府」頭目會美官 中方已向美提出嚴正交涉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電】(記者 梁曉輝)就「西藏流亡政府」頭目會見美國「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二十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所謂「西藏流亡政府」十六日發表聲明稱,「首席噶倫」洛桑孫根當日在美國務院會見所謂新任「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美助理國務卿德斯特羅。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美方設立所謂「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完全出於政治操弄,旨在干涉中國內政、破壞西藏發展與穩定。中方對此一貫堅決反對,也從未予以承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指出,所謂「西藏流亡政府」是有組織、有綱領、妄圖實現「西藏獨立」的分裂主義政治組織。它完全違反中國憲法和法律,沒有被世界上任何國家承認。洛桑孫根作為其頭目,是個徹頭徹尾的反華分裂分子。中方堅決反對洛桑孫根以任何身份、任何名義在任何國家從事反華分裂活動,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官方人士同其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

 趙立堅強調,德斯特羅有關會見嚴重違反了美方不支持所謂「西藏獨立」、不承認所謂「西藏流亡政府」的承諾和政策立場,向「藏獨」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美方應該立即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破壞西藏發展穩定,停止為「藏獨」勢力從事反華分裂活動提供任何支持。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