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慕尼黑華語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慕尼黑華語電影節當地時間本月十九日晚以線上和線下結合的形式開幕。

 電影節主辦方慕尼黑孔子學院介紹,本屆慕尼黑華語電影節因新冠疫情影響,大幅壓縮了在慕尼黑嘉斯台(Gasteig)文化中心實體展映影片的數量及場次,也不得不放棄邀請電影節嘉賓出席開幕儀式。與此同時,主辦方通過嘉賓祝福視頻、電影節開幕影片等資料,以可視化形式增添活動氛圍,也首次開發出電影節在線點播平台,擴大受眾群,德國各地的電影愛好者均可登錄點播今年的展映作品。

 據介紹,本屆電影節線下展映影片既包括《第四面牆》《妖貓傳》《春江水暖》等新片,也包括《阿詩瑪》《五朵金花》等經典電影。線上則將展映《地球最後的夜晚》《過昭關》《一對德國父子的客家傳奇》等多部影片。

 慕尼黑市長賴特(Dieter Reiter)在電影節開幕致辭中表示,慕尼黑華語電影節已成為該市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在目前艱難的疫情時期,今年的第八屆慕尼黑華語電影節仍將通過線上線下同步舉辦的方式,繼續為觀眾帶來多部精彩紛呈的華語佳作,著實令人感到興奮。」

 德國電影研究學者吉森(Rolf Giesen)認為,跨文化交流不僅僅是尋找亞洲和歐洲之間的不同點,發現二者的共通之處也非常重要。「中歐之間有許多共同的話題。而這些話題將展現在電影之中,比如關於生態的電影,比如刻畫家庭的電影,尤其是描繪城鄉家庭差異的電影。上述的所有主題都包含在本屆電影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