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警示台產業不能只靠台積電

 【香港中通社十月二十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二十日發佈經濟預測,在疫情衝擊下,台灣經濟表現仍算穩健。不過,有學者指出台積電在其中發揮很大作用,但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需要產業多元發展。

 中經院當天舉行記者會發佈台灣今年最新經濟預測,與會學者認為台灣經濟表現相對穩健,但亦有學者指出,如果扣除台積電因素,或許很多經濟數據不會像現在這般亮眼。

 「台積電對台灣很重要,但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說,金融海嘯給大家很深刻的教訓,如果某產業關聯性非常強,反而成為風險。現在台積電對於台灣經濟、就業關聯性已經大到不能倒下,這是很重要的議題,希望未來產業能夠更多元發展,而不是只有某個企業一枝獨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說,台灣產業差距拉大,當前台灣的體制、資源很難創造另外一個台積電,因此怎麼把台積電與本土設備、產業連結顯得更加重要。

 王健全也建議,台灣正在發展人工智能、5G,應該將新興科技拓展到傳統產業、服務業。此外,台灣不能只是被動接受台商回流,應該主動尋找潛力產業,進而發展為聚落。這樣台灣的產業結構才會更完整,也就不用擔心將來只能依靠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