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拜登終辯實施新規 關鍵「搖擺州」提前投票破紀錄

 

 【新華社華盛頓十月二十日電】綜述:記者孫丁徐劍梅鄧仙來美國無黨派機構總統辯論委員會十九日宣佈將在現任美國總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定於二十二日舉行的最後一場辯論中實施一項新規則,即在各話題個人陳述階段,非發言者的話筒將被關閉。

 實行這一新規是為了避免上月底首次辯論時的混亂場面再次出現。雙方當晚不僅言辭激烈,還充斥著插話和人身攻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知名節目主持人積.塔珀評論說:「二人的首辯一團糟,是他見過的最糟糕的辯論,甚至算不上一場辯論。」

 總統辯論委員會隨後宣佈將對辯論形式進行調整。特朗普宣佈感染新冠病毒後,該委員會宣佈原定十五日晚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舉行的第二場總統辯論將在線上舉行,但特朗普拒絕線上形式,各方協調無果,第二場辯論最終被取銷。十五日晚,結束醫護和隔離的特朗普選擇在邁阿密市參加選民問答會,拜登則在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參加選民問答會。

 二人的最後一場辯論將在位於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的貝爾蒙特大學舉行,將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節目白宮記者克里斯滕.韋爾克主持,她選擇的六個辯論話題依次是抗擊新冠病毒、美國家庭、種族在美國、氣候變化、國家安全和領導力,每個話題各十五分鐘。

 特朗普連任競選團隊經理比爾.斯蒂平十九日發表聲明,指責總統辯論委員會改變規則偏袒拜登,稱終辯本應該圍繞外交政策進行。拜登競選團隊發言人達克洛回應說,特朗普不敢面對更多關於他應對新冠疫情失敗表現的質問。

 今年的大選投票日是十一月三日,但多地已經開始提前投票。關鍵「搖擺州」佛羅里達州十九日啟動現場提前投票。據美國《政治報》報道,該州當天至少有超過三十五萬選民前往投票站現場投票,打破過往紀錄。另據「美國選舉計劃」統計,截至十九日晚,美國已經有超過三千一百萬人提前投票。

 由於新冠疫情,今年大選選擇郵寄投票的選民大幅增加,圍繞郵寄選票的爭論十分激烈,相關訴訟也接連不斷。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十九日裁決不干預賓夕法尼亞州最高法院的一項決定,該決定要求當地選舉官員接受大選投票日之前打上郵戳的郵寄選票,即便這些選票在大選投票日後三天內才寄到。

 美國媒體普遍認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這一裁決有利於民主黨人。有民調和研究顯示,民主黨選民比共和黨選民更傾向於使用郵寄投票。

 在今年的總統選舉中,「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州同樣關鍵。據美國「真正透明政治」網站統計的民調數據,拜登目前在該州民調中平均領先特朗普約三點八個百分點。而就全國性民調而言,拜登的領先優勢目前達到八點九個百分點。

 隨著大選投票日的臨近,雙方開足馬力造勢、拉票。斯蒂平十九日透露,特朗普連任競選團隊正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聯手斥資五千五百萬美元於大選投票日前最後兩周在亞利桑那、密歇根、威斯康星、北卡羅來納等「搖擺州」打廣告。拜登競選團隊競選活動的密度也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