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回擊蓬佩奧不實言論 不可能在所有時間欺騙所有人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電】(記者梁曉輝)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涉及中國新疆的不實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二十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蓬佩奧等個別政客可能在一段時間欺騙所有人,可能在所有時間欺騙一些人,但是不可能在所有時間欺騙所有人。

 有記者提問,十月十九日,美國務院網站消息,蓬佩奧就監測和打擊人口販運發表聲明,指責中方在涉疆和宗教問題上的作法,並稱將繼續就有關問題向中國政府施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蓬佩奧以「撒謊、欺騙、偷竊」為榮,一再炮製針對中國的虛假信息,所謂「強迫勞動」問題,就是無中生有、憑空捏造的典型案例。

 趙立堅說,新疆各民族包括少數民族務工人員作為中國廣大勞動者的一部份,各項權益都受到法律保護,他們都有選擇職業的自由,去甚麼地方、幹甚麼工作都是自己的意願,人身自由從未受到任何限制;他們的風俗習慣、宗教信仰、語言文字均依法受到保護;有關企業還為少數民族務工人員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條件,讓他們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家人放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根據各族群眾就業意願,積極採取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他們的勞動就業權利。哪來的「強迫勞動」一說?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趙立堅反問道,美國一些政客有甚麼資格剝奪中國各族民眾通過勞動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美方一些人一方面口口聲聲稱「關心」新疆少數民族,一方面又採取各種措施打壓新疆企業,搞單邊制裁施壓,充份暴露了這些人破壞新疆繁榮發展、挑撥中國民族關係、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險惡用心。

 趙立堅強調,美國自身人權和宗教自由狀況劣跡斑斑,抗擊疫情不力,種族歧視、暴力執法、虐囚醜聞層出不窮,槍支暴力犯罪率常年高居世界第一,年均造成上萬人死亡。美國內少數族裔的宗教狀況令人擔憂。美國政府應該把精力放在解決自身問題上,而不是編造別國的謊言。

 「蓬佩奧等個別政客可能在一段時間欺騙所有人,可能在所有時間欺騙一些人,但是不可能在所有時間欺騙所有人。無論他們如何撒謊、欺騙,新疆繁榮穩定的局面不會改變,中國發展進步的步伐不會停止,這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回答!」趙立堅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