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部科研優秀獎 香港中大榮獲三獎項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日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二十日發佈消息指,該校三個研究項目獲國家教育部頒授二0一九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香港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黃聿、博士王力及駱江雲獲頒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他們與天津醫科大學的合作研究,有望通過尋找「Hippo信號通路」的激動劑找到治療動脈粥樣硬化的新藥。動脈粥樣硬化是導致中風、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等高危疾病的最重要致病因素。全球每年有一千四百萬人因動脈粥樣硬化直接造成死亡。

 香港中大理學院化學系卓敏化學講座教授謝作偉憑藉「碳硼烷的可控官能團化」項目獲授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碳硼烷是獨特和具價值的份子建構組件,適用於功能性材料到藥物的各項應用。中大化學系與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的合作研究團隊,在謝作偉教授領導之下,運用金屬有機化學方法發展出一系列合成策略,為有關化合物的應用提供新方向。

 此外,香港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名譽臨床副教授梁浩雲憑藉「癲癇及癲癇持續狀態的機制與臨床研究」項目獲頒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是國家教育部設立的科技專項獎,對象為全國的高等院校,二00九年開始接受香港特區高等院校的直接推薦,授予在開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並在創新人才培養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學者和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