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十六年來新高 展望第三季末有穩定跡象 香港失業率升至6.4%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日電】(記者 史冰筠)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二十日發佈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香港七至九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百分之六點四,比六至八月上升零點三個百分點,為近十六年來的新高。就業不足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八。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出,本地第三波疫情使香港特別是七月和八月的勞工市場惡化。但由於香港疫情在九月減退,勞工市場面對的壓力在第三季末有穩定跡象。

 對此,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數據反映了九月的失業率比六月嚴重,與收緊疫情防控措施有關。但是,隨著總體上經濟活動逐漸恢復,現在有行業的失業率開始有下降的趨勢,隨著防疫限聚措施的放寬,失業率也有機會在年底前改善。

 據特區政府統計處的數字,按行業分,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上升主要見於消費及旅遊相關的住宿及膳食服務行業,合計比上階段急升零點八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十一點七,為受非典疫情(SARS)衝擊後的高位;上述行業的就業不足率也上升至百分之六點三。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百分之十五點二及百分之九點五。

 對於未來的展望,羅致光指出,雖然政府已經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短期內香港勞工市場仍然面對壓力。主要因為整體的經濟狀況依然疲弱,並且全球疫情仍有變化。他提到,特區政府的「保就業」計劃會繼續提供支援,並逐步恢復勞工處舉辦的招聘活動。

 莊太量則建議政府接下來的「保就業」計劃集中針對仍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對於已經逐步恢復或一直在盈利的行業重新審查其獲資助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