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否認「不在乎香港GDP」 冀打造雙城經濟發揮「雙引擎」作用

 【香港中通社十月二十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二十日否認「不在乎香港GDP」。認為香港與深圳各有優勢,希望兩地「強強聯手」,在粵港澳大灣區共同打造「雙城經濟」,發揮「雙引擎」功能,已要求相關政策局研究如何深化兩地合作。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之際,「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被提升至新的戰略高度。

 二十日上午,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保留了固有的特色和優勢,包括長時間與國際接軌連繫;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很多國際組織,以及與貿易夥伴簽訂一些雙邊貿易協定等。但競爭力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需要提升競爭力,讓優勢得以保持。香港與深圳各有優勢,可以互補不足,互惠共贏。

 林鄭月娥表示,深圳經濟特區經過四十年改革開放,創造了世界經濟奇蹟,很多地方值得香港學習。香港經濟未來應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在大灣區內,香港和深圳是最緊密的,舉例說在今年五月底,估計約十六萬多香港居民已在廣東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當中三分之一即五萬多人,都是在深圳居住和工作;在深圳的港資企業累計約八萬家,佔總體深圳市外商投資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八十五。

 「如此大份額的香港企業和市民在深圳營商、工作及生活,其實就是等於兩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可以與深圳共同打造「雙城經濟」,或者在大灣區發揮「雙引擎」功能。

 林鄭月娥指出,在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產業、高等教育及醫療等領域,港深都有合作空間,已要求相關部門就深化港深合作進行研究分析。希望港深「強強聯手」,打造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

 此外,林鄭月娥說,粵港兩地政府已同意「港車北上」的大原則。鑑於連接屯門西北至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屯門赤鱲角隧道預計年底開通,現在是合適時候討論具體安排。而「港車北上」概念不存在對等安排,粵港雙方已有共識。

 上星期,林鄭月娥在接受深圳衛視專訪時,談到了「深圳在GDP等經濟指標上反超香港」的話題,坦言「我不是很介意人們總是說深圳本地生產總值已經爬到香港頭上了,因為深圳人口土地比我們豐富。」對此,香港社會出現了不同解讀。

 二十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林鄭月娥希望公眾不要再把其言論斷章取義。她指,深圳地大、人口多,擁有較高的國內生產總值是自然的事,但不應因此看法而誤解她抱持不在乎的態度。

 林鄭月娥解釋:如果我不在乎,就不會花時間培育和促進香港與內地關係,以及香港與深圳關係;如果我不在乎,就不會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議或支持措施,讓中央積極考慮,以使香港經濟再上新台階;如果我不在乎,就不會帶領政府團隊分析和了解深圳採取的措施,以了解香港是否有協同作用或機遇。

 林鄭月娥重申自己關心香港。香港擁有許多競爭優勢,無論是在國家內部還是在全球範圍內,她都會繼續為香港促進和爭取利益。有時唯一失望的是香港社會高度政治化,很難高效地在香港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