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六夜」業態推動文旅產業升級 歙縣鎮非遺夜市再現徽府盛景

 【中新社合肥十月二十日電】(作者 劉浩)徽墨、歙硯、毛豆腐等招牌依次排開……走進安徽歙縣徽州府衙廣場,近百種「非遺」攤位和節目集中展示,成為圈粉遊客的「夜場靚仔」。

 歙縣是中國古代徽州府所在地,是徽州文化的主要發祥地和集中展示地。近年來,該縣經過持續不斷地挖掘、整理,歙縣的「非遺」普查項目已有四百五十二項,其中徽墨、歙硯、徽派盆景等六項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遺」名錄;疊羅漢、跳鍾馗、徽派版畫等十八項被列入省級「非遺」名錄。

 每周六傍晚,歙縣許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拖著箱子,提著包裹,陸續走進徽州府衙廣場,找到各自的攤位後,開始展示自己的拿手絕活。

 「徽墨製作有點煙、刻模、描金等十幾道工序,製作出來的墨,具有『一點如漆,萬載存真』的特點。」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徽墨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周美洪在攤位前,一邊擺出黝黑的墨條,一邊向圍觀的遊客介紹徽墨的工藝工序。

 「品類繁多,各具特色,許多古老的『非遺』產品都是第一次見。」上海遊客吳先生一手拎著黃山毛峰、歙硯等剛購買的禮物,一手拿起徽州撻?準備品嚐。

 隨著夜幕降臨,徽州府衙城樓的霓虹燈亮起,紅藍光束旋轉,流光溢彩。十九時許,具有千年歷史的民俗項目歙縣許村「板凳龍」走向廣場中心。這條長約四十米的「板凳龍」是由二十條長凳前後銜接而成,每條長凳上都固定了五盞燈籠,十來個村民將長凳舉起,形成一條既能盤桓又能翻騰的「板凳龍」。

 來自中國各地的遊客熙熙攘攘,有的圍觀拍攝「板凳龍」,有的了解歙硯製作技藝,有的購買毛豆腐品嚐,還有的體驗徽墨的描金工序。

 「展示『非遺』魅力,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激發夜經濟活力,推動文化和旅遊產業融合,是開展『非遺』夜市的目的。」歙縣文化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黃德耀說,該縣今年六月十二日啟動「歙縣‧徽州非遺夜市」,成為安徽省首個「非遺」夜市,以聚焦「歷史風貌」為主題,打造「徽府盛景」品牌,深入挖掘以徽州古城、斗山街、漁梁壩為中心的府衙文化、徽商文化,增設民宿、演藝、搖櫓船夜遊產品,不斷豐富夜遊、夜宴、夜演、夜購、夜娛、夜宿「六夜」業態,推動文旅產業轉型升級。

 截至目前,歙縣共舉辦了十四期「非遺」夜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