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澳投資者在橫琴商事登記認證 橫琴啟動「一條龍」服務

 【記者陳藝珠海報道】本月一日,橫琴新區工商局、發改局共同舉行「橫琴新區商事登記認證服務合作簽約暨個體經營台賬式備案系統啟動儀式」,正式為澳門投資者提供在橫琴的商事登記認證「一條龍」服務,並推出全國首個個體經營台賬式備案系統。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高磊,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珠海市司法局、珠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橫琴公證處,橫琴新區各有關部門,中央、省駐區有關單位負責人,以及部份澳門企業和個體經營者代表出席儀式。

 據悉,橫琴新區本次推出的商事登記認證服務機制,是在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與珠海市橫琴公證處的合作協定基礎上,由區工商局與橫琴公證處建立的商事登記認證服務合作機制。在橫琴新區綜合服務中心工商局商事登記視窗設立「商事登記澳門投資者公證服務專窗」,由橫琴公證處指派公證專職人員,並根據澳門投資者需求代辦其在澳門的商事登記資料公證認證手續,相關代辦服務中涉及澳門部門規定的收費專案由澳門投資者支付,不收取其他任何費用。由此將辦理公證認證和商事登記業務一體銜接,形成「一條龍」服務,真正實現澳門投資者前來橫琴申請商事登記「一窗受理、一次辦結」,既免除了澳門企業辦理商事登記的兩地來回奔波,又大幅降低了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此項服務是目前國內首創的創新服務模式,有利於提升澳門投資者在橫琴新區市場准入的便利度,加速推進琴澳兩地資源要素自由有序流動及優化配置,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今年三月,橫琴新區出台《橫琴新區個體經營台賬式備案試行辦法》,是全國首創的個體經營主體資格確認制度。個體經營台賬式備案系統作為該辦法的相關配套,個體經營者用手機直接掃描橫琴「個體備案」二維碼,輸入商號、位址及個人資訊,便可一鍵完成備案申報,備案成功後即可獲得專屬二維碼,視同持照經營,消費者手機掃碼即可對個體經營者主體資格進行識別和確認。備案制既免除了提交繁瑣的註冊登記資料表格,又確認了經營者的主體資格和名稱商號,程式簡單,操作簡便。該系統同樣適用於在橫琴的港澳台中小投資者,通過系統備案後為商戶老店名號在內地增加一重「保護」。該舉措對支持創新創業,方便人民群眾生活,鼓勵港澳台中小投資者前來橫琴投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