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環四圍空置樓房 民建聯籲當局關注

 【特訊】為更好地聆聽民眾對各項社會政策及社區建設的意見及訴求,民眾建澳聯盟日前於該會內港服務處舉辦民眾接待日,副理事長歐陽廣球及常務理事陳茵茵與民眾交流互動,收集各項民生政策及社區問題,適時向政府反映。

 民建聯代表引述區內民眾意見指出,日前下環鳳仙圍空置青磚樓房起火,由於附近亦存在不少類似的空置樓房或舊屋,民眾憂慮倘再次遇上火警,會危及附近住戶。為此,民建聯代表一行隨即與居民前往現場了解,發現起火的樓房內長有不少樹木,且枝葉已伸出牆外,估計屋內長期間缺乏打理已雜草叢生;而附近著名的下環四圍,除南巫圍的青磚房屋已拆卸,其餘三個圍現時仍保留着的空置樓房,情況亦大致相同,屋內均是破爛不堪,樹木枝葉長出屋外,昔日懸掛在外牆上的天線盒和曬衣架搖搖欲墜。

 民建聯代表表示,早年文化局曾對下環四圍進行研究,巿政署亦將六屋圍列入「漫步澳門街」導賞服務路線,但至今無明確維護方案;且由於長期缺乏打理,現場所見房屋破舊,甚至存在隨時倒塌危險,對民眾造成安全隱患;另外,屋內雜草叢生亦容易孳生蚊蟲鼠患,過去該會亦有接獲民眾求助指出區內鼠患嚴重,其後雖得到巿政署協助到場放置鼠餌盒,但始終治標不治本。民建聯代表呼籲有關部門關注空置圍屋情況,盡可能聯絡相關業權人處理,並協助排查屋內安全隱患;若當局有意對下環四圍的歷史文化作保留,亦應積極聯絡圍屋業主,共同商討保護及維修方案。

 民建聯代表表示,該會將繼續通過不同渠道收集居民對各項民生議題的意見及建議,經分析及整理後向政府反映,推動政府優化社區建設,提升居民生活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