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姊妹山─羅夢湖

 旅遊車在顛簸的山路上迂迴前進,英國的地貌,南北截然不同,中南部是廣闊的千里平川,如今身處北部的蘇格蘭,則是連綿逶迤的山巒。不算高,也不是崢嶸突兀,山體並無虬松翠柏,僅是短茸茸的綠被,貌似平庸,但層巒叠嶂,是另有一番蒼茫雄奇的品味。

 車在拐彎處的開闊地停下,到達姊妹山了。迎面兩座尖錐聳峙的山丘婷婷佇立,左右互倚。距離太近了,彷彿是兩塊龐然的巨石,虎伏龍卧,寸樹不長,只有密匝匝的灌木與草皮,一條狹隘幼長的小徑穿越兩山而過。姊妹山離水平面一千一百多米,乃當地最高。

 據聞千百年前,蘇格蘭高地全屬部落割據,為爭奪土地資源,彼此經常互相殺戮。某天清早,當地兩姊妹聯袂到鄰村串門,誰料傍晚回來,全村已遭洗劫, 村民無一倖存,屍橫遍地。兩姊妹悲憤之極,雙雙攜手從山頂躍下殉葬,從此幻化成兩座奇峯,留下悲壯慘烈的傳說。

 姊妹山爾雅雍容,確曾發生悲劇。二0一三年冬天的雪崩,令四名爬山毅行者喪生,一人重傷。這是蘇格蘭歷史上偒亡最重的雪崩慘劇,猶幸現今山頂尚未積雪。

 遊罷峯巒,漸次向下,車路左靠筆削的崖壁,右邊貼凌空的樹攔,旅遊車險象環生。漸漸,一泓雪白淡藍的湖水,在樹縫間浮現,潺潺淙淙的聲響,在耳畔頻傳。

 Loch Lomond 羅夢湖長三十六公里,寬逾兩公里,面積七十一平方公里,是英國面積最大的湖泊。水源來自山上的冰川,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二萬年。在大約五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開始有人類進駐,修建草竂,捕魚作業。湖內擁有三十多個小島嶼,全納入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

 步入湖區,須經過小村落。一條長街,兩旁全是白壁灰瓦,石堤壘礐,屋牆裝飾着格柵花棚,屋簷掛着嫣紅姹紫的花籃,清新淡雅,風轉幽香。村戶鄉家, 重門深鎖。纖塵不染,不辨人煙。

 步入湖灘,憑欄遠眺,湖外遠山黛綠,逶迤起伏,樹茂草青,墨綠碧綠葱綠, 層次沓雜重叠。開闊無邊,灰淡淡的湖水,碧意迷漫,漣漪瀲灧,偶瞥一葉孤篷, 在水中沉浮;或見三兩連結浮泡,紅藍紫褐;更有一方綠洲,妸娜娉婷。湖景蒼茫,烟水矇矓,隱約飄渺,仿如籠着輕紗的夢。

 近岸,教堂挺立,精舍參錯,綠叢圍繞,靈秘秀媚;回眸,灘邊有數幢多層公寓,是市民活動的公共場所,奈何不是假期,難覓健兒行舟划槳,或滑水魚躍, 僅有少量遊客,踏沙涉浪,徘徊徜徉……

 湖景如夢,人生若夢。水秀山靈,悠然迷醉……

 遊罷湖山,頗感疲憊,導遊安排離羅夢湖一小時車程的布萊爾戈里歇息。它是珀斯郡第一大鎮,是蘇格蘭卡特蘭步道的起點和終點。這條六十里長的環形步行徑,是欣賞山景的精華所在。鎮很小,人口不足一萬。卻曾出土新石器時代的火石箭頭,矛頭和刮刀。中世紀以來,它的紡織業軟水果貿易非常蓬勃,現今只有果醬廠和冷凍廠仍存。每年夏天,仍有數百東歐學生前來採摘櫻桃,草莓及醋梨等軟水果。

 鎮內商店與民居混集,全是些便利店,食肆咖啡廳,還有兩間小型酒店。屋宇環繞的市中心,是個秀樹繁花,潑地野綠的公園,正中央屹立兩次大戰陣亡戰士紀念碑。一條小河貫通全鎮,河水奔流湍急。夾岸綠叢蒼翠。河畔倚立頂着十字風向標的教堂,高聳的鐘塔傲視全鎮。沿河的便道,花紅粉紫,搖曳斗趣,鳥語蟲唧,花香撲鼻,我儼然進入恬靜寧謐,與世無爭的天地。

 蘇格蘭山、湖、鎮,雖無名山大川,名勝古蹟的震撼,然而那種祥和平靜,宛若閒適,猶如含羞答答,內斂深藏的美少婦,同樣令人心怦意動,回味無窮。 ◇ 圖/文:沈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