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青藏高原升溫河流水量變化 袁全

 在全球升溫的背景下,有「亞洲水塔」之稱的青藏高原將持續變濕,高原上主要河流的水量也因此增加。但最新研究顯示,部分河流流域未來由於人口激增將抵消水量增加的正面影響,可能依然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

 青藏高原是亞洲眾多大江大河的發源地,對周邊地區幾十億民眾生活、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有著重要影響。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高原會變得更加溫暖和濕潤,降水和冰川融化導致高原上的諸多河流徑流增加,供水量增大。然而,近日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氣候變化》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認為,在印度河和恆河上游流域,增加的水量可能依然無法滿足流域內急速增長的人口所需要的用水量。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教授汪濤說:「即使在潮濕溫暖的氣候下,仍有一部分依賴青藏高原水源生活的人們,將繼續承受缺水壓力。」

 二零一五年巴黎氣候變化大會提出,在本世紀末將全球平均氣溫的升幅控制在兩攝氏度以內,而在此溫控目標下青藏高原的氣溫會增加四攝氏度。在此情景下,青藏高原上的河流供水量將發生怎樣的變化?

 汪濤和同事通過觀測信息訂正了地球系統模型對青藏高原未來降水變化的預估偏差,並據此量化了高原上包括長江、印度河在內的七條主要河流的徑流量變化,預測到二十一世紀末它們的徑流量將增加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七點二。

 研究團隊發現,雖然增加的河流徑流量將提供更多的水量,但並不總能增加上游流域人均可用水量。到二十一世紀末,長江和黃河上游流域人口下降使這些區域人均可用水量增加,而印度河和恆河上游人口增加約一億三千萬,這將抵消徑流增加的正面影響。

 汪濤說,研究中使用的人口數據來自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預測報告。

 論文合作者、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隊隊長姚檀棟說:「我們在論文中建議採取提高農作物利用率和水壩管理等措施,以確保未來水資源、糧食安全和環境的可持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