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變異病毒或致美現死亡激增潮 譚晶晶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在一月未發佈的數據顯示,全美已發現四百三十七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最新發布的新冠疫情模型預測結果顯示,如果變異新冠病毒在美廣泛傳播,部分民眾放鬆防範,美國新冠死亡病例將可能出現「春季激增潮」。

 美國在上月二十八日首次確認發現南非報告的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兩位感染者為南卡羅來納州居民。他們沒有近期旅行史,相互之間沒有聯繫。明尼蘇達州則在上月二十五日確認發現了全美首例巴西報告的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感染者近期曾赴巴西旅行。另據美疾控中心一月未的數據,全美已有四百三十四例英國報告的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的模型預測顯示,今年春季,新冠疫情可能會在加利福尼亞州、佛羅里達州等地再次惡化;假如變異新冠病毒在美國廣泛傳播,接種了新冠疫苗的群體流動性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在最壞情況下預計到五月一日美國新冠死亡病例將高達六十五萬四千例。該模型還預測,如果能使人員流動性降低,民眾能嚴格遵守保持社交距離規定,屆時死亡病例可能減少約三萬。

 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所長克里斯托弗‧默裡表示,快速推進新冠疫苗接種非常重要,但口罩仍然是降低病毒傳播率、防止最壞結果發生的最好工具之一。他認為,已接種疫苗的人也需繼續遵守防控規定,因為可能會有更多傳染性更強的變異新冠病毒在美傳播。

 為遏制病毒傳播、降低病亡率,目前美國各州正加緊推進新冠疫苗接種。美疾控中心網站數據顯示,截至一月未全美已接種新冠疫苗約二千九百六十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