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最前線)南美盛夏為何難阻新冠疫情 李家瑞 陳瑤

 目前南半球的南美多國正值盛夏,但高溫未能減緩新冠病毒傳播。官方統計顯示,截至當地時間二月未,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已超六十萬例。專家認為,季節和氣溫並非決定疫情的最重要因素。儘管南美部分國家已陸續開始接種疫苗,但大範圍接種仍需時日,因此有力的防控措施依然是抗擊疫情的不二選擇。

 一、多因素疊加令疫情反彈

 專家認為,一般而言,新冠病毒在溫度較高的夏天相對不活躍,但不能寄希望於靠天氣回暖消滅病毒。南美多數國家近期疫情嚴重,與去年底民眾放鬆警惕以及假日旅行、聚會增多有密切關係,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也是導致疫情持續蔓延的一個原因。

 阿根廷國家科技大學數據庫研究工作組成員索萊達‧雷塔馬爾認為疫情反彈原因複雜,其中民眾對疫情掉以輕心是主因。他說:「旅遊的恢復、百人以上的聚會和社會活動增加以及人們認為疫苗將解決問題,都導致民眾放鬆了警惕。」

 多名專家提到,年輕人是聚會和度假的「主力軍」,他們在頻繁流動中又將病毒帶給了身邊的老年人,很大程度上加速了疫情蔓延。阿根廷傳染病學會主席奧馬爾‧蘇埃德提醒說:「一些年輕人並未將感染新冠當成大事,但他們中有感染者病情惡化被送進重症病房。」

 智利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專家瑪麗亞‧帕斯‧貝托利亞認為,在拉美地區,民眾無法平等地獲得醫療資源,通過互聯網等新媒體途徑發出的疫情風險警告也難以覆蓋所有人群。

 二、短期難遏制

 儘管一些南美國家已開始接種新冠疫苗,但專家認為,短期內難以遏制疫情發展勢頭,前景仍需進一步觀察。

 智利迭戈‧波塔萊斯大學公共衛生專家丹尼斯‧布里托說,數據表明新冠疫情正在南美繼續惡化,這一趨勢很難扭轉。「如果不採取結構性轉變,危機可能導致人們在等待病床時病情惡化,甚至在家中死亡,就像在第一波疫情中發生的那樣。這可能是毀滅性的。」

 泛美衛生組織主任卡麗薩‧艾蒂安日前表示,哥倫比亞、智利和秘魯等南美國家病床佔用率正在上升,巴西的情況尤其令人擔憂。

 目前,巴西累計確診病例居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和印度;累計死亡病例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巴西伯南布哥聯邦大學教授若內斯‧阿爾布開克說,巴西疫情將與美國、歐洲的疫情發展趨勢一致。「重症率將保持在低水平,但由於感染人數迅猛增加,對病床的需求將會更多。儘管疫苗已經到來,但巴西人口多達二億一千萬,接種時間將會很長,疫情仍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三、防疫推新仍需努力

 專家認為,南美各國應繼續實施保持社交距離、必要隔離等政策,儘快提升檢測和追蹤水平,避免疫情繼續惡化造成大規模隔離,進一步損害社會經濟發展。

 貝托利亞表示:「沒有人喜歡被隔離,但有組織、有計劃的嚴格隔離,加以對民眾的經濟支持和充分動員,在三四週之內就會見效。隔離政策能夠減少不同社區、地區之間的往來,降低傳播風險。」

 在保持現有隔離政策基礎上,各國專家也根據本國具體情況提出了進一步採取的措施。

 阿根廷國際關係理事會衛生和人類安全委員會協調人卡洛斯‧雷加佐尼說,阿根廷早期採取的隔離措施十分及時,有效避免了大量人口感染和死亡,但目前需要升級防疫策略。「檢測能力必須成倍提升,」他說,如果阿根廷不能將檢測能力提升至每天五十萬次,可能被迫再次進入大規模隔離,但阿根廷社會已經無力承擔。

 布里托呼籲政府向初級醫療保健領域投入更多資源,強化檢測、追蹤、隔離的防疫策略。「一旦有病例出現,我們應立即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將密切接觸者隔離起來,但智利現在做得還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