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壇思學)上中學要改變學習方法  沁源

 回憶我剛上中學的時候,憑著入學成績,我就被班主任老師指定為中隊長及數學科代表。那時的我成為了師生心目中的好學生。但是不久,我的成績一天一天地下滑,各科成績都在六十分邊緣徘徊。這個沉重的打擊對於我這個一向在小學老師的表揚聲中長大的學生來說,好像墜入了一個黑暗的無底深淵。於是我更加努力地學習,買了大量的各科學習的參考書,每晚很夜才睡,但這樣次日便沒精神聽課了。過了一段時間後,學習成績不但沒上升,反而下降了。同時,我總覺得有人在我背後指手劃腳地說些甚麼,令我感到很不舒服。

 閒暇,我特別懷念我在讀小學時的那段美好時光。

 在小學時,老師把重點寫出以後,只要抄下,回家花費時間背出來,肯定能考個好成績;可是到了中學,老師講的學習內容全是靈活的,雖然有些內容老師講過,聽課當時很有興趣,但課後就忘了,有的是從課文中引出的歷史、文學知識,開始讀中學時,我都只是聽了卻沒有記下來。

 想到這裡,我找到了中學與小學在學習方法上的差異。於是在第二學期,我改變了自己的學習方法,開始在重複預習和拓展課外知識兩方面下功夫。比如:中文老師每講一篇新課前,我先預習一遍,對所學的內容做到心中有數,不懂的地方就劃出來,在上課時把它弄懂。對老師上課講的相關知識,有時到圖書館去查找相關知識,由於平時累積的相關知識多了,思路也靈活了。不再害怕試題中與課本相關的課外知識了。

 經過這樣一個從「餵食」到「覓食」的學習過程,我覺得自己應該要掌握中學階段的學習方法:主動地獲取知識至關重要。即使沒有老師教也能學好,更重要的是自己在學習中能體會到無盡的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