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真文章)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 菜農子弟學校  六年級  林棟沛

 人生是不會順利的,會有各種各樣的障礙,總會有難題來「困」住你,其中有許多困難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這種現象不論在學校、社會甚至在家裡都會出現,其實我認為「不平等」的現象到處都有發生,唯一能夠真正平等的恐怕只有出生與死亡。而「平等」和「不平等」也只是相對來說,例如在這場「不平等」對待裡,受益者可能不會覺得這有甚麼;而受到虧待的人則認為這樣很不公平。

 我曾經也受到一些不平等的對待,在我還是低年級時,因為沒有把心思放在學習上,因此經常跌出前十名。有一天,我和一位班長在小息時互抄功課,因為她的數學科比較差,所以我抄她的英文功課,她抄我的數學功課。不巧被老師發現,老師僅批評了班長幾句就讓她返回座位,反而叫我在當天的所有小息都要在走廊罰站。當時我邊罰站邊百思不得其解,為甚麼班長能安然逃過老師的處罰,而我則在這裡罰站呢?後來,我逐漸明白到老師會偏袒班長或成績、操行良好的同學,這是個無可否定的事實,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從此,我努力讀書、努力將我在老師心目中的印象改觀。

 「平等和不平等」只是那些懶散、基層、不願作出貢獻的人所抱怨,只要你肯努力往上攀爬、充實自己,這種一味抱怨的心態很快就會在你心目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