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樂中思 麻油

 今期為各位讀書介紹的是丹尼斯‧馬基爾的出道之作《遊戲現在開始》,這是一本以密室逃脫、解謎、尋寶為場景,並結合文學、歷史元素的推理小說。

 無論任何人都會有自己著迷和喜歡的東西和,或許是踢足球、打籃球這些有益身心的;或許是畫畫、攝影這些陶冶性情的;又或許是打電動、模型這些都常被父母評斷為「沒有用」的,但對於一個十二歲的小孩而言,「食、玩、瞓」絕對是他們現時的唯一生存之道。

 而本作的主人翁泰德亦是如此,正在放暑假的他的心中就認為假期就應該用來玩線上遊戲,尤其是他喜愛和擅長的密室逃脫遊戲。所以當叔公要泰德去他堆滿垃圾的公寓尋找「寶藏」時,泰德也只把這當成是一個另類的解謎遊戲。但出乎意料的是,叔公的公寓竟然被布置成密室逃脫的場景。

 就這樣,泰德便聯同好友迦勒和伊莎貝爾一同攻略這個「迷宮」,在泰德高超的解謎技巧的發揮下,三人破解了一個又一個的關卡,漸漸向最後謎底進發,他們亦發現最後等待著他們的可能是一份價值連城的寶藏。

 然而,一個隱藏在暗處的威脅亦漸漸向他們靠近,他們又能否成功將此消防隊,得到最後的寶藏呢?

 懸疑又有點有趣的劇情,生動的場景描寫,高潮迭起的節奏,彷彿讓讀者與故事中三位冒險者一起合力將一層又一層的謎題解開,令人無法不一口氣把整個故事看完。除此之外,作者也利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從故事當中去說明孩子們在玩樂時的心態和想法。◇

 書名︰《遊戲現在開始》

 作者︰丹尼斯‧馬基爾

 出版社︰親子天下

 提供︰文采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