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曲)​​​愉快新春   吳芝

新春佳節,筆者謹祝各位讀者牛年吉祥,身體安康,豐衣足食!今個牛年新春過得還算愉快,雖然疫情未過,經濟又差,開工不足,甚至失業,但總體上,我們對前景是有信心的,一來因為疫苗到了,有保護盾;二來因為長年的疫情,防疫好,抗疫也好,已習慣了常態化;三來因為澳門是低風險地方,社會沒分化,市民應對逆境的能耐也比較強。

去年春節疫情爆發,大家都不去拜年或聚會,今年不僅去離島、氹仔的人多,澳門半島也熱鬧,酒樓餐廳等食肆,人客都很多,倒是舊區非常淡市,像近日永福圍修復外觀,我和朋友參觀後在附近找地方下午茶,但開門營業的食店較少,有食店老闆說,人少開門也蝕本索性休息,他也是當天才啟市,那天是年初四!

澳門人沉穩的多,經濟環境不好便韜光養晦,這段時間小不忍則亂大謀,長輩或前輩這些經驗教誨在海外也用得着,如好友這一年一直擔心的兒子,新年報上好消息,指美國力推經濟復甦他已簽了新工作合同。又如去年患上癌症的一位親友,手術後雖然要戴假髮但精神不錯,康復得很快,他說若非疫情,可能未必得到充分的照料和休息。我則認為心態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