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東講西)身心努力抗疫中 明俐

除了變種病毒外,在瑞典竟然亦出現有着新冠長期症狀的兒童,但目前還沒有該國其他地區的相關數字。截至本月中,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已診斷出二百一十四名出現着新冠長期症狀的兒童。

因應新冠長期症狀而就醫的兒童數量激增瑞典某家兒童醫院專門研究兒童長期疾病的首席醫師馬林‧呂德‧林德說,這些出現新冠長期症狀的兒童平均年齡為十一至十三歲。疲勞、喉嚨疼、頭痛和噁心以及反覆出現感染等是這些病例最常見的症狀,當中一些兒童還出現了注意力方面的問題和記憶缺陷。

目前,該院已組織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心臟病專家、肺病學家以及神經病學家對這些兒童進行會診。在經歷超過一年的抗疫生活後,個人估計心理上的影響實在不會比身體抗疫好幾多,尤其不少從上而下,當初以佛系抗疫的國家,人們本身自由慣了,對防病防疫的看法亦有所不同,如今需要規行矩步,連聚集及上學都受到限制,心理上的落差也許成為身心症的來源。

同樣我們在處理防疫的同時,到底如何平衡抗疫疲勞而產生的種種矛盾、倦怠,也許會比如何派錢、如何讓我們沉醉在安全環境下同樣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