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童真全版內容

(童真文章)我讀《公平透視鏡》有感 中德學校 五年級 歐凱寧

   大家有沒有去動物園或海洋館看過動物表演呢?是不是在看到動物做出高難度的動作時驚呼連連呢?有沒有在摸到這些表演動物時,忍不住覺得「哇!好可愛喔!」,以前的我也是這樣,不過自從我讀了《公平透視鏡》這篇故事之後,我就開始想:其實這些動物想不想給我們又看又摸呢?

 《公平透視鏡》是由妙博士發明的,有一天,他看到動物園裡的動物全部躲了起來,就算工作人員對著動物揮手跳腳、大吼大叫,動物都不理人,牠們全體罷工了。原來,動物們不想被人看,所以妙博士發明了「公平透視鏡」,只要人類看到動物做甚麼動作,動物就可以透過公平透視鏡看到那個人做一樣的動作。從此之後,動物們的心情都變好了,因為如果小鹿剛剛尿完,牠就可以看到遊客小便的樣子,非常公平。動物覺得不只是遊客可以看見牠們的生活,牠們也可以看到人的某些生活習慣。

 但是現實社會中並沒有公平透視鏡,我想到我們常去的石排灣郊野公園,看到圓滾滾的熊貓都覺得很可愛,看到盪來盪去的猴子都覺得很興奮,小朋友們還會說:「牠們在表演給我們看呢!」,會不會其實這些動物根本不想給我們看呢?有公平透視鏡,難道就真的公平了嗎?因為動物們還是被困在籠子裡,不是嗎?

 我認為真正的公平,還是要讓動物能夠自由,人們想看動物的話,應該是去牠們生存的大自然看,而不是把牠們抓到身邊讓我們看,如果妙博士可以發明出讓人類瞬間移動到大自然看動物機器,就更好了!◇

(童真文章)五十年後的地球 聖家學校 五年級 李毅

 一天晚上,我打開了電視機,無意中看到正在播映一部科幻電影,看了一會兒,我開始有點睡意,於是我就關了電視機,準備上床睡覺,等到入睡後,我發現自己居然進入了二零七零年的世界,我非常好奇,到處看看。

 當我過馬路的時候,看到一輛車,但是它的輪子是離地的,我嚇得跑到馬路的另一邊,接著,我看到一個機械人,他友善地問我:「你想不想我帶你去四周觀光?」我很高興地說:「好啊!」於是,他帶我上了一輛飛船,他跟我說:「如果想去哪個地方,可以按座位前的地圖選擇地點。」然後,我就選擇了去海洋博物館,我們不用兩秒就到了,我們下車後,一起進入博物館參觀,一進館就像進了一個時光隧道一樣,我們被隧道送進了一個因氣候變化,而被海洋淹沒的水底世界,接著,我跟機械人坐上了一架潛水艇參觀整個水底世界,雖然潛水艇內部的設施很先進,也很寧靜,但是這個水底世界卻正正呈現著人類對海洋造成破壞的一切行為,我被這個夢境嚇醒了!

 經過這個夢境,我意識到如果現在沒有好好愛惜地球,就算未來的科技有多先進,也是徒然的。(謎語謎底:蘆葦)◇

(童真文章)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   菜農子弟學校 六年級 林棟沛

 人生是不會順利的,會有各種各樣的障礙,總會有難題來「困」住你,其中有許多困難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這種現象不論在學校、社會甚至在家裡都會出現,其實我認為「不平等」的現象到處都有發生,唯一能夠真正平等的恐怕只有出生與死亡。而「平等」和「不平等」也只是相對來說,例如在這場「不平等」對待裡,受益者可能不會覺得這有甚麼;而受到虧待的人則認為這樣很不公平。

 我曾經也受到一些不平等的對待,在我還是低年級時,因為沒有把心思放在學習上,因此經常跌出前十名。有一天,我和一位班長在小息時互抄功課,因為她的數學科比較差,所以我抄她的英文功課,她抄我的數學功課。不巧被老師發現,老師僅批評了班長幾句就讓她返回座位,反而叫我在當天的所有小息都要在走廊罰站。當時我邊罰站邊百思不得其解,為甚麼班長能安然逃過老師的處罰,而我則在這裡罰站呢?後來,我逐漸明白到老師會偏袒班長或成績、操行良好的同學,這是個無可否定的事實,我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從此,我努力讀書、努力將我在老師心目中的印象改觀。

 「平等和不平等」只是那些懶散、基層、不願作出貢獻的人所抱怨,只要你肯努力往上攀爬、充實自己,這種一味抱怨的心態很快就會在你心目中消失。◇

(教子有方)「自我追尋」— 保持年輕、持續成長的秘密(上)   文文修女

    人的成長過程,好像蝴蝶蛻變一般,從呱呱墜地的小嬰兒開始,都會經歷不同的階段,每一階段都在經歷不同的挑戰。這全是「身份認同」的課題,如果在各階段都得到充分認同,就會順利發展,這是一條線的兩極對立。若某一階段任務得以順利完成的話,將有助於後階段的發展;但若相反,如果某階段的身份認同的過程遇到障礙,就會產生「認同危機」。

   在自我成長的歷程中,因自我需求與社會限制,兩方面若不容調和,就會產生適應的困難,這是在所難免的。在這跌跌撞撞的過程中,有人會形成了有利於個人成長和合乎社群利益的特質和性格,他們能健康成長,長大後能為社群貢獻自己及造福家庭;可惜,另一些人卻背道而馳,發展出反社會的人格,不但阻礙自己成長,更會對社會造成破壞,使家人蒙羞。

   「反社會性格」的人潛藏在社會上各個階層,他們的外表與你我沒有太大分別,但一有機會就會做出很多壞事,並且沒有良心,不會有罪惡感!心理學家(Eric Erikson) 的理論解釋:「因為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法滿足身份認同的需要,而產生危機。」以下我會列出專家的意見,協助家長滿足孩子在身份認同的需要。在各種自我品格當中,(Erikson) 認為其中「希望」、「忠誠」和「關懷」最為關鍵。

   首先是「希望」,一個缺乏信任感的人,對其他人、對社會、甚至對世界不會存有任何希望,容易陷入不安、焦慮、畏懼和憤怒的泥沼之中,只能用不擇手段的方法來達到自己所渴望的目標,不理會別人的死活,只顧滿足自己的慾望。其次是「忠誠」, 正是代表對方是值得信任的,如果缺乏忠誠的對象,生活了無目的,失去方向,徬徨迷失。這是非常危險的處境,他們為求生存,一切道德標準都可以放下,來為非作歹。最後是「關懷」,是珍惜和撫摸的本能衝動,當一個人失去關懷時,會釋放危險絕望和必須反擊的信息,並做出種種反抗的行為。關懷亦是建立於信任,缺乏對人的信任,則不會重視自己身邊以外的東西。容易養成任意破壞東西來發洩的習慣。 所以,我們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儘可能陪伴他們,給予他們「希望」、「忠誠」和「關懷」,讓他們得到滿足身份認同的需要,使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我的一位好朋友,因為不能生育,沒有自己的孩子,就決定收養並得到安排。一個可愛的女嬰就來到她家中,不知是誰家孩子,只知道親生母親拒絕撫養她。這位善良的養母,就像親生女兒一般對待她,愛護備至,給予身心靈的照顧,以補償她被生母放棄的缺憾,以希望、忠誠和關懷陪伴她成長。今天她已亭亭玉立,長大成為健康和充滿正能量的少女,今年已進入大學攻讀了。(讓孩子活得充滿正能量系列十九)◇

(教育手冊)潛艇為何可以自由沉浮?

 洋洋的爸爸是一名潛艇指揮官。雖然洋洋每個月和爸爸見面的次數非常少,但洋洋還是為爸爸的工作感到自豪!潛水艇可以像小魚一樣在水中自由地穿梭浮沉,這究竟是甚麼原理呢?

 原來,魚的身體裡有一個器官叫魚鰾,在肌肉的控制下能收縮膨脹。肌肉收縮,魚鰾體積變小,魚受到的浮力就會變小,它就能沉在水裡;肌肉 膨脹,魚鰾體積變大,魚受到的浮力增大,魚就浮上來了。潛水艇的工作原理和魚鰾的工作原理是一樣的;人們給潛水艇安裝了一個像鰾似的艙體,它通過注水、排水實現潛艇的上浮和下沉。注水之後空氣被排了出去,潛艇的重量增加,就會沉到水裡。上浮時把氣體壓出潛艇外,潛艇重量減少,就會浮出水面。(資料來源《趣味知識館.玩轉炫酷科技》)◇

(童真謎語)

空心苗,葉兒長,

挺直腰杆一兩丈,

老時頭髮白蒼蒼,

光長穗子不打糧。

(猜一植物)

(謎底在本版找)

圖:長雄

(童真小啟)

 小啟

 「童真」版歡迎本澳小學各級同學投稿,隨稿請附上學生姓名、就讀學校、年級、住址、投稿日期及固網/手提電話號碼,以便日後通知相關領取稿費及「童真版文藝創作奬」得奬結果事宜;獲獎同學必須持合乎資格學生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