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醫 酪梨

 某一天臨睡前,筆者幫大寶貝刷牙時,發現她的大牙有一小黑點,明顯是蛀牙了,憂心忡忡的筆者急忙預約牙醫檢查。好不容易等到看牙醫的那一天,雖然事前已跟大寶貝作了多次輔導,但我知道,一個四歲小朋友要承受看牙醫這回事,究竟是一件多麼沉重的事情,這小小的肩膀又能盛載多大的恐懼?

 這位牙醫都算是經驗老手,對於哄小朋友也是挺有耐性和方法,好不容易哄到大寶貝坐上檢查的椅子,再張開嘴巴檢查,發現大寶貝一共有六隻蛀牙,頃刻嚇得我這個當媽的抖震起來。當時大寶貝已害怕得不停大哭大叫,醫生勸我今天先讓大寶貝回家,下次再預約診症。

 臨走前,我問醫生有甚麼方法治療,醫生說有三個方法,分別是傳統的補牙、戴牙套或塗藥水。按醫生建議,補牙一定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但對於一個四歲小朋友來說,可能比較難;或者等到她大多幾歲,有足夠能力去承受補牙這回事,知道為甚麼要保護牙齒時,再治療會較好。

 就是這樣子,本來開心愉快的假期,被杞人憂天的筆者給自己的害怕嚇得內心戚戚焉,長期處於不安的狀態。牙醫要我先回家好好考慮用甚麼治療方法,但總之一定要及早治療。

 抗壓能力也好、抗痛能力也好,牙醫的一番話觸動了我,人隨著年歲增長,能克服的困難也就必定更多?小時候打針怕痛,現在打針也是怕痛,只是成熟了的我能承受得更多。如果可以的話,我寧願為女兒承受補牙的痛苦,說到底,還是我的不對,女兒牙齒蛀得這麼嚴重,我卻後知後覺,這份內疚令我特別難受。沒甚麼特別的願望,只求寶貝們健康快樂成長,大寶貝能熬過這次的牙齒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