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管弦樂團又再演出   風雲

據報道,澳門管弦樂團的管樂隊,在本月的二十七日晚上,又在文化中心演出一場名為粵韻懷舊金曲的音樂會,這已是他們連續五個月都有公開的演出,相比起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確是值得高興和欣慰,不得不說明的一點就是,樂團只是一個業餘的民間團體,經費和資源非常有限,在這段疫情仍是肆虐的時間當中,能夠有五台高質量的音樂會推出,這種努力和奉獻精神,真是令人肅然起敬!

說回這次音樂會,其主題是叫作粵劇名列世遺逾十載,紀念鄧麗君逝世二十五周年,即是說音樂會包括有兩大類型:其一就是吹奏我們傳統的廣東音樂,相信不少朋友都知道,這是他們獨有的曲目,用大型交響管弦樂隊來吹奏廣東音樂,確是極為少見,據說這批樂曲都是他們自行編寫配器的,效果非常的理想。

這段時間適逢是新春佳節,所以樂團特別排選了一批這方面的樂曲,例如《錦城春》《春風得意》《楊翠喜》《春江花月夜》和《娛樂昇平》等等,為大家送上祝福,在來來的一年當中可以像春天那樣,生機勃勃,一片繁榮!此外據瞭解,樂團還特意選奏了多首和雀鳥有關的樂曲,因為春花開放,百鳥來朝,鳥語花香之謂也,我們廣東音樂確是有很多和雀鳥有關的優秀作品,例如《柳浪聞鶯》《孔雀開屏》《雁落平沙》等等,這些樂曲風格獨特,曲趣各異,用管樂隊來吹奏的話,相信其效果也是精彩的。

至於音樂會的下半場,其主題乃是紀念一代歌后鄧麗君逝世二十五周年,時間過得真是很快,原來她已離開超過二十五年之久,不過其優美的歌聲,甜蜜的笑容,並沒有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有所減少,她仍是全世界海內外歌迷的偶像,地位無可代替,因此今次樂團是特別用管樂來演奏她的代表金曲,其包括有九首之多,當中包括有《漫步人生路》《小城故事》《夜來香》《月亮代表我的心》《何日君再來》《一水隔天涯》《綠島小夜曲》《雪中情》《我一見你就笑》等等,相信歌迷一定會大感滿意的了,最後尚要一提的是,這批歌曲的樂隊演奏譜,有超過一半的也是由樂團自行改編,這也算是名副其實的本土製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