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燃亮那曾經熱鬧的街道   鳴弦

「在喜紅的聯想底下/點起連續的爆破聲/燃亮那曾經熱鬧的街道/騎過的旋轉木馬/有限的錢幣越投越少」

近年每逢新春,我都會為了一件事情而困惑:為何越來越沒有氣氛呢?我曾懷疑過,是否因為自己成長了,不再是那一個經常被父母拎着去拜年,和兄弟姊妹們打成一片的小孩,所以不再感受到過去的熱鬧與期待。可是,跟一位長輩同事聊天說到這件事時,才明白到不只是我的主觀世界改變了,不同的還有整個環境。

若然果真如此,我們這一世代留給孩子的快樂,是否也隨之越來越少?已經長成無聊大人的我們,又是否認真考慮過自己真正的快樂,會否早已在物質與精神的天秤上失衡了?

我的其中一種快樂泉源是葡萄酒,除了把美酒喝下肚,也會認真學習做筆記。智利酒莊 Polkura 有一款趣味十足的作品,酒標是一個小丑在拋耍酒瓶與葡萄,酒名是 Random,因為每個年份都以不同的葡萄品種混釀。我嘗到的二零一六年比例是四成赤霞珠、四成梅洛和兩成西拉。這家酒莊原以西拉為主,但因應需求,後來也多種植其他常見的國際品種。酒標的底色是大紅色,我翻查過自己喝過的二百多種葡萄酒照片,使用大紅的酒標確實寥寥可數,Random也有白色的版本,未知是否為了銷來中國,特意換了個討喜的顏色。

酒液是較深的朱紅,香氣甘甜,偏多水果元素,有黑醋栗、香草、水果糖,也有礦物感,Polkura在當地語言中,就有黃色石頭的意思,它們分布在葡萄田的黏土中,提供了酒體結構、優雅感。入口滑順,尾韻微辛,帶點複雜感又平易近人。

去年這時候,我還撰文期許二零二零會好轉,結果是落空了。今年人人都將牛轉乾坤掛在嘴邊,雖說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但佳節時刻還是照舊隨俗許個願吧:但願人人都像那隻MaCow一樣轉危為機,平安度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