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言)自選防疫方式 泰來

    所謂的自由,有人解說像出入境自由、言論自由,甚至像外國人那樣,管它是新冠肺炎肆虐,亦會有人選擇不用口罩、不作防範……先別管這些是自由抑或自私?更多的自由自主,還有我們可以選擇是否接種疫苗。當然進一步是否可以選擇哪個品牌,這個是額外的選項,首要的是我們要有足夠的資訊及信心,才可以選擇是接種或拒絕,過程中絕對不能有任何脅逼成分。

    南美洲國家秘魯疫情嚴重,網上查到本年二月中當地的感染確診人數達一百二十三萬例,死亡人數超過四萬三千七百人。較早前他們接到中國國藥送來一百萬劑新冠疫苗,原定是讓前線醫護人員優先接種。不過近期傳出連前總統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搶打疫苗醜聞。該醜聞的曝光導致秘魯衛生部長皮拉爾·馬澤蒂(Pilar Mazzetti)於週五辭職。據秘魯媒體報道,檢方已就此展開初步調查,更有指已有四百八十七名官員,甚至包括一位部長,藉職位之便,在官方尚未宣布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前,便搶先施打原將作醫療用途的中國製疫苗。秘魯總統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對此表示憤怒。

    香港日前先由官員們「示範」接種,反而坊間的反應較冷淡,多數是醫護人員或不少長者主動登記預約接種。在一個訪問中有長者提到,他認為不需要比較其他國家製造疫苗,認為科興疫苗的副作用不多,更聲言:「中國人梗係支持中國(疫苗),作為中國人梗係要盡自己責任,幫國家試呢個疫苗」。

    身邊同樣有朋友已然登記並接種,更多朋友說會:「睇定啲!」亦有朋友潑冷水指其實目前未有明確宣布指接種了疫苗後,可以不用戴口罩、出入亦同樣要用健康碼以及仍需要有核酸檢測報告……我明白朋友的爭拗點,不過我相信防疫措施因應接種疫苗而作出放寬的話,或多或少需要更多時間,以及更多人接種。當然從一開始都說明了這是自由選擇,平常我們可以接種的流感疫苗的時效,亦不過是一年或幾個月,按體質及更多因素有異,幸而我們仍有更多不同的消息來源,有助我們選擇,to be or not to be?這是我們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