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面對現實,能屈能伸   喬捷

前不久在氹仔,看到一大班人穿着醒目的制服在公園裏面閒坐,仔細一看都是在等接外賣單的車手,外賣車停在公園附近,每個人坐下來便刷着手機熒幕,接到單就跑往電單車旁邊戴好頭盔出動。家興也經常叫外賣,一個外賣單也就只賺個十元八塊的車錢,要跑多少次才夠一天的生活開支呢?

最近,也聽到一些原是做導遊、司機朋友轉行,一邊打零工一邊等機會。馬死落地行,再艱難的日子只要肯努力,要兩餐溫飽還是不會很難。當然,每個人也應該趁機會多學習、多思考,看看社會上還有哪方面的需求,還有哪方的不足,看準機會,果斷「接單」,我們才能順利實現轉型,並在新時代裏面實現造福社會,獲得紅利的結果。

二零二一年日子如何,取決於疫後恢復,商業運作的支持是否順利。很多行業面對困難,都知道需要外出尋找機會了。消費市場受影響,那我們就把項目帶到他們面前。「澳門製造」不管是產品還是服務,仍有吸引力,最重要是我們的出品真的夠實力,能在市場中競爭。我相信,有生命力的東西,會自然而然的貼近人,最終獲得別人的支持。不管在哪裏做事,生活從來都不會容易。要記住的是,當一件事被定義為職業,考慮的必須先是自己的價值,以及這價值如何創造收入。如果覺得沒有市場的東西,要麼我們想辦法創造別人對它的需求,要麼就是進行實際改變,直至它被市場認可、接受。沒有一蹴而就的東西,要習慣屢敗屢戰,越戰越勇。

已經不是賺EASY MONEY的周期了,每個人都要更加努力,動腦動手。好日子終究會回來,我們捱得過去就是了。中國人肯捱肯學,暫時辛苦一點沒關係,只要時機成熟,自然苦盡甘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