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達到高收入國家入門標準 專家:與發達國家差距尚巨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有內地專家表示,2020年中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這是中國人均GDP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未來不久,中國的人均GNI(國民總收入)將達到高收入國家的入門標準,躋身於高收入國家。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王晉斌在《新京報》撰文指出,根據過往數據,中國GDP和GNI數據相差不大(GDP數比GNI數稍微大一點)。因此,這也就意味著,2019-2020年,中國人均GNI連續2年突破1萬美元。

 按照2020年世界銀行的標準,一個國家的人均GNI超過12535美元,就進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則估計,由於2020年世界經濟整體下行,預計1.25萬美元的標準可能在2021年下調。2021年中國經濟的實際增速可能在8.5%左右,名義增速將超過10%。

 如果進一步考慮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因素,中國將大概率在2021年跨過高收入國家的門檻。即便是保守預測,中國最遲也將在2022年步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王晉斌解釋說,目前,大家認同的發達國家,人均GNI都在3萬美元以上。高收入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還有很大的差距。發達國家,不僅有經濟方面的要求,同時還要具備高水平的製造業、現代化的服務業、高標準的環境與社會治理水平以及人類發展指數等其他指標,而高收入國家僅僅只有收入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