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籲全球遏制氣候變化

 【新華社聯合國二月二十三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二十三日表示,國際社會應更加重視通過採取雄心勃勃的氣候行動以預防進一步的氣候變化,保護國家、社區和民眾免受日益頻繁和嚴重的氣候影響。

 古特雷斯當天在安理會就氣候變化與和平和安全問題舉行的高級別辯論會議上指出,氣候變化是當今時代的「根本性問題」。過去十年是人類歷史上最熱的時期,二氧化碳水平創歷史新高,野火、氣旋、洪水和乾旱成為新常態。他說:「我們必須讓世界走上正軌,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避免氣候災難。我們必須建立一個真正的全球聯盟,力爭到二十一世紀中葉實現(溫室氣體)凈零排放。」

 古特雷斯同時表示,氣候破壞是危機的「放大器和倍增器」。氣候變化加劇社會不平等,削弱社會凝聚力。在從阿富汗到非洲薩赫勒地區在內的諸多地方,氣候變化加劇了動蕩和衝突的風險。

 古特雷斯還說,氣候破壞已經在全球範圍內導致流離失所增加。在一些太平洋島國,整個社區被迫搬遷,人們的生計和文化等受到「可怕的影響」。

 古特雷斯敦促安理會成員國在二零二一年這關鍵的一年中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以確保十一月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並動員包括國際金融機構和私營部門在內的其他各方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