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元宵迎「十六圓月」 寒潮或致滿月「捉迷藏」

 【中新社南京二月二十四日電】(楊顏慈)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二十四日消息,在農曆牛年元宵節之際,天宇將迎來「十六圓月」。不過,受全國大範圍寒潮影響,圓月有可能在部份地區上演「捉迷藏」。

 今年二月二十六日是一年一度的農曆正月十五元宵佳節,一輪圓月將高掛天空。不過,根據紫金山天文台發佈的消息,今年的滿月是一輪「十六圓月」,最圓時刻出現在北京時間二月二十七日十六時十七分。

 為何會出現「十五的月亮十六圓」?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師胡方浩解釋稱,因月球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是一個橢圓。地月距離最近時有約三十六萬千米,最遠時有四十多萬千米。

 月球在繞地球旋轉時時遠時近、時快時慢,這就導致每個農曆月的望月出現時間有所差異,月亮「最圓一刻」的時間也有不同。

 通常來說,滿月出現在農曆十四至十七均有可能,以農曆十五、十六居多。二0一七年、二0一八年和二0一九年這三年,元宵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圓」。二0二一年與二0二0年一樣,均為「十六圓」。但兩者在肉眼觀測上基本無差別。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的元宵夜空還有一波特別「福利」:當晚,有著「黃帝星」之稱的軒轅十四將與皎潔明亮的元宵月在天宇「團圓」。泛藍白色光芒的亮星與明黃色的月亮相依相伴,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