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線將南延至深圳 推動與大灣區城市直連直通

 【香港中通社二月二十四日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兩周年之際,廣州市政府二十四日透露,廣州地鐵二十二號線將延伸至深圳,推動與灣區城市直連直通。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廣州打造灣區「三0六0九0」交通圈,即三十分鐘可以到達佛山、東莞、深圳中心城區,六十分鐘可以到達灣區其他城市中心城區,九十分鐘可以到達省內其他城市中心城區。

 據廣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周青峰介紹,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硬聯通」水平,廣州市都市圈城際鐵路近三年重點建設十五個項目。其中,作為「地下高鐵」的廣州地鐵二十二號線確定將延伸至深圳。目前,廣州地鐵二十二號線正在緊張建設之中,截至一月底,全線土建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五十七,將力爭在今年開通部份路段。

 此前,東莞市城市規劃就已顯示,廣州地鐵二十二號線未來或南延至南沙客運港,跨海而過連接東莞,繼續東延至深圳沙井站,與深圳地鐵十八號線對接,可達高鐵光明城站。

 據指出,在大灣區時代,城市之間的連接不是城與城的連接,而是功能區之間的連接。二十二號線把南沙科學城、東莞濱海灣新區和深圳市光明區科學城串聯起,這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是走向一致的,有利於推動實現人才流通和產業協作互補。

 同時,廣州也在著力暢通國內大循環通道,實現廣州與臨近省會城市三小時互通,與國家級城市群主要城市五至八小時互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