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稱有把握香港今年經濟實質增長 介乎百分之三點五至五點五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四日電】(記者 王嘉程)香港二0一至二0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二十四日出爐,當中預測香港今年經濟實質增長介乎百分之三點五至百分之五點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日下午出席記者會時表示,隨著疫情受控,疫苗獲廣泛接種,相信經濟環境將於年中開始向好,對經濟增長達到預測目標有一定把握。

 他指出,香港作為開放型經濟體,受外圍因素影響較大,包括中美關係、地緣政治等。上半年,香港及歐美等國家或地區受疫情影響,外部需求和商旅往返仍會受限,經濟復甦動力較慢。但隨著疫情受控,疫苗獲廣泛接種,相信年中的經濟環境會好於現時。另外,參考坊間對今年經濟增長範圍的預測,亦在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左右,與預算案相近,相信香港的經濟增長可達到預測水平。

 在當日上午于立法會宣讀《財政預算案》時,陳茂波提及大灣區是香港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包括金融服務的互聯互通、科技創新的協同合作等方面。他于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向大灣區發展是香港未來發展很重要的部份,香港有七百多萬人口,整個大灣區有超過七千萬人口,市場大很多。

 陳茂波舉例說,金融互聯互通方面,如(跨境)理財通,就是香港與大灣區之間的合作。創科協同合作方面,香港有很強的大學基礎科研力量、知識產權保護及對境外人才的吸引力等優勢,但創科的許多龍頭企業在深圳,大批量生產廠家又在東莞、惠州等地,因此香港需要與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合作,形成包括上中下游的創科產業鏈。又如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是連接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作為空運樞紐的地位十分重要,要保持並一路領先,並在大灣區內發揮相應作用。

 陳茂波重申,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切入「內循環」的一個切入點,而在「外循環」中,香港國際化的特色也非常明顯。「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國家戰略,我們要好好把握。」

 另外,根據《財政預算案》,特區政府今年將向每名十八歲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新來港人士,分期派發五千元(港幣,下同)電子消費券,預計惠及七百二十萬人。陳茂波說,香港接連經歷社會事件及疫情,經濟陷入低迷,尤其零售、餐飲行業經營困難。與去年派錢的政策目標不同,是次派發消費券是希望助力本地消費。但與「現金發放計劃」相比,派發電子券相對複雜,政府亦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非一次性派發,目前期望分五期,每期發放一千元,爭取在暑假開始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