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印花稅擬提高三成 德勤料港府可增近百億元收入

 【香港中通社2月24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4日表示,在充分考慮對證券市場和國際競爭力的影響後,決定提交法案調整股票印花稅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

 陳茂波當日在立法會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公佈上述措施,以達到短期增加政府收入的目的。他預計,2020/21年度財政赤字為2576億港元;財政儲備在2021年3月31日預計為9027億港元。

 德勤中國稅務總監陳復新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認為,股票市場成交涉及很多因素,包括市場前景等,所以不能簡單以稅率來衡量。以近期來看,俗稱「北水」的內地資金湧入香港股市,在新冠疫情下市場氣氛仍然理想,未必會因為增加稅率而受到影響。

 陳復新預計,香港今年股票印花稅稅率約為332億港元,若稅率調升至0.13%,可為政府庫房額外增加近100億港元的收入。

 陳復新認為,在財政赤字之下,提高股票印花稅稅率是可取的做法,這也減降影響企業和民生。

 澳洲會計師公會也認為,由於預期今年將有不少中概股回歸等利好因素,所以在資金充裕及低息的環境下,調高股票印花稅相信已經考慮市場的承受能力,整體對蓬勃的資本市場以及投資者投資意欲影響不大;同時,這對增加政府庫房收入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當日早上,香港股市高開70點後,恆生指數最多曾升160點,其後轉跌,中午收市下跌586點,跌幅1.92%。在股票印花稅的消息公佈後,港股午後跌幅一度擴大至超過千點,其中香港交易所股票曾跌逾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