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清明祭奠 風雲

清明乃是一個既是節氣又是節日的日子,即是說屬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告訴我們天色好轉,陽光普照,萬物欣欣向榮,而節日的意思是指這是春秋二祭的日子,孝子賢孫踏青掃墓,慎終追遠,亦有數千年的歷史了。

有關清明節的歷史記載自是有很多,但在我國近代的音樂史上,有一部和清明節有關的作品,卻是非常特別,也是值得我們深思。

一九八零年,作曲家陳培勳完成了他的第二交響曲,標題叫作《清明祭》,其作品特別之處,乃是作者在總譜的扉頁上寫著:「獻給位真理而英勇獻身的勇士們!」即是說作品並非單純是描寫清明祭的單純風俗傳統,而是另有深意的,因為這個時期,國內發生了一些政治事件,言論和活動有所限制,作曲家為了紀念一位國家領導人,表達他內心敬意和人民的心聲,因此就以清明為題,寫了這部作品,同時亦因作品的技法和內涵都十分獨特和出色,在第一屆全國交響樂評比中,得到了優秀獎的榮譽。

《清明祭》這部交響曲既然不是只落在追念先人的單方面,自是另有所指,作品是單樂章的結構模式,金曲共分作三段而連續演奏,每段都是由慢板開始,有濃厚的悼念之意,據說裡面的內容,並非是單單的慎終追遠拜祭遠祖,標題卻是取材自七十年代的天安門詩抄,說的是在那個時期,人民留在天安門廣場上的詩作,表達了很多平民百姓的心聲和哀痛。

這部作品脫稿發行之時,國內的局勢已是平穩,作者引用了天安門廣場的詩作,只是再現當年的事件,紀念一代偉人,當中第一段的標題為「烈士碑前」,描寫先烈們為建設共和國家的英勇付出,致以深深的悼念,第二段的標題名曰「忠魂舞」,先烈的英勇犧牲得到人民的尊敬;最終一段是「遺願化宏圖」,說出億萬人民按照前輩者的指引,努力建設祖國,奠定了萬世的發展基礎,向著勝利前進。

近半個世紀,清明節已加有追念國家烈士和偉人的活動,令國家更加團結,人民更加努力和齊心,這部著名的交響曲面世,正是起著這樣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