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女歌手高橋由美子 羅雲祥

繼之前菊池桃子為慶祝出道三十周年,推出精選唱片《青春LOVE LETTER~30th Celebration Best》以及同樣為慶祝出道三十周年這個大日子,而推出唱片《Dear Pop Singer》的荻野目洋子後,再有一位偶像歌手為慶祝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推出精選唱片《最上級GOOD SONGS[30th Anniversary Best Album]》,她的名字叫高橋由美子。

如果中森明菜、小泉今日子及松田聖子是日本藝能界一級偶像女歌手,跟隨的是工藤靜香、中山美穗、森高千里、南野陽子、淺香唯、酒井法子及齊藤由貴等。其實,在八、九十年代還有一批正統派偶像女歌手,或許她們在海外的知名度並不高,但是她們一直活躍於日本本土音樂市場,如中嶋美智代、田村英里子、小川範子、國生小百合及川越美和等,她們亦擁有很多支持者,她們會舉行多場演唱會,推出多本寫真集。當然還有高橋由美子,她生於1974年1月7日,在日本埼玉縣大宮市生長,之後來了日本東京發展,於1989年參與一部電視劇集而入行,其後在1990年推出處女細碟〈Step by Step〉加入樂壇,轉眼間,她在這一行已經有三十年,為慶祝這個大日子,推出精選唱片《最上級GOOD SONGS[30th Anniversary Best Album]》。

由美子在2010年曾推出《Complete Single Collection ”THE STEPS”[20th Anniversary Special Edition]》收錄這些年來的細碟及Side B作品外,還有一張DVD,輯錄她的MV作品及精選Live影像。而今次《最上級GOOD SONGS[30th Anniversary Best Album]》除了收錄24首細碟歌外,還從她的大碟中的歌曲挑選一些她喜歡的,放進這張唱片內。為了這張精選唱片再豐富一點,增多一首Bonus Track〈風神雷神女孩〉,由本島一彌作曲,森雪之丞填詞,這首電子舞曲充滿玩味,星期一至星期日都可以天馬行空,總之有青春的本錢,就可以不受約束,趁夏天Anytime盡情讓自己快樂。

《最上級GOOD SONGS[30th Anniversary Best Album]》首先以〈Step by Step〉揭開序幕,一首色彩繽紛的快歌,聽得令人心情開懷,是《魔神英雄傳》的主題曲。其實當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覺得她唱得有點怪,又唱得太高音,總之就是唱得差,但聽多幾次,會不知不覺間喜歡了,重複地播著唱著,看她的Concert時,當她唱到「Your Fight Jump」時會跟著她一齊跳。當時銷量榜最高只上到48位,成績屬於一般,但那時候〈Step by Step〉的流行程度卻相當高。這次高橋由美子New Recording〈Step by Step(30th Anniversary Ver.)〉,在編曲上加入電子音樂元素,加強了節奏,而由美子的聲線明顯成熟了,至少沒有了以前那雞仔聲。第二首細碟歌是〈Fight!〉,銷量榜上到去第34位,成績進步了,節奏明快,是典型的偶像流行歌,此歌亦是《魔神英雄傳2超激闘編》主題曲,有動畫的幫助,會令更多人認識歌曲。根據Twitter在 2020年6月至8月期間做的調查所得,〈Fight!〉成為樂迷心目中最喜歡高橋由美子歌曲的第一位。

如果有留意她的作品,會發現當中有不少輕快歌曲,如〈SHAMPOO〉、〈PEACE BOMBER〉、〈Achichitchi~fire version~〉、〈元氣!元氣!元氣!〉、〈晴天然後多雲然後晴天〉、〈現場開始〉及〈我不是只在笑〉外,還有由筒美京平作曲的〈我愛你〉,是櫻桃小丸子的電影主題曲,是一位充滿歡樂的歌曲,只要時常帶著笑顏發夢,好事便會自然來。〈WILL YOU MARRY ME?〉是一首充滿愛的Sweet及Happy Song,只要音樂一起,對方多數會願意Marry You。如果喜歡這類注入甜的情歌,會推薦由平松愛理負責作曲填詞的〈最上級I LIKE YOU〉,她的音樂一向正面,以及給人一種好溫暖的感覺,所以她的創作配上高橋由美子的甜美歌聲,相當配合。除了快歌,由美子唱慢歌亦有一手,包括她的第十三張細碟,由TAM TAM作曲填詞的〈我可以成為朋友〉,是電視劇《南君的戀人》的主題曲,最高去到銷量榜第十位,是她個人成績最好的Single,是一首好溫馨的歌曲,聽得舒服自在。另外〈在蔚藍海岸見〉、〈找一天見面吧〉、〈A Song For You〉、〈三年過去了〉、〈我喜歡…但是我喜歡〉及〈你曾經有過什麼樣的愛?〉等,都是值得細聽的慢歌。

隨初回限定盤附送2張DVD,收錄多首高橋由美子上電視節目演唱的珍貴片段,包括唱出〈Step by Step〉、〈Fight!〉、〈元氣!元氣!元氣!〉、〈Good Love〉、〈yell〉、〈我喜歡…但是我喜歡〉及〈最上級I LIKE YOU〉等。此外還有LIVE(TV歌唱未收錄曲)的貴重影像,包括〈笑顏的魔法〉及〈我可以成為朋友〉,可以再次重溫她在涉谷公會堂及中野所舉行演唱會的當中演出片段。此外,還收錄她的新曲〈風神雷神女孩〉MV,由美子在形象上成熟了不少,至在音樂上,亦改變了不少,加重電子音樂減少J-Pop元素,唱出新時代女性的思想態度。Box Set內附上Photo Book,有高橋由美子的自身message,音樂作品的詳細資料以及多張當年的漂亮相片,是再一次重溫她在音樂上努力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