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北京新冠疫苗接種點見聞  李德欣

 四月的北京春意盎然。早上七時半,豐台區王佐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保健科醫生蘇永明已經來到單位,與醫護人員一起仔細清點當天需要接種疫苗的數量。

 「今天準備了一千四百多劑次的新冠疫苗。」蘇永明介紹,前一天晚上醫護人員會把疫苗準備好,檢查無誤後放入冷櫃冷藏,第二天一早再次核查後儘快出發前往接種點。

 不到八時半,王佐鎮佃起村文化中心新冠疫苗接種點外,前來接種疫苗的居民已經排起了長隊。蘇永明和同事將裝有疫苗的冷藏箱搬進接種點,隨後熟練地穿戴好防護裝備,將疫苗分發到每一個接種工作台,隨後負責接種的醫護人員迅速就位。

 「經過近兩周的接種工作,我們逐步摸索優化工作流程,效率比剛開始時明顯提高。」蘇永明說。

 接種點內分為等候、預檢、接種、留觀等區域,為防止人員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現場還設置了急救區,房間內配備了心電圖、氧氣瓶、除顫儀等醫療設備。整個接種流程實行單向循環,各個環節井然有序。

 上午十時左右,盲人按摩師杜秋生和他的工友孫傑在醫護人員的攙扶和引導下,走進疫苗接種點。對於高齡、行動不便及殘障人士,接種點設置了綠色通道,可以直接進行登記和接種。

 杜秋生從老家來王佐鎮工作已經三年。去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他十分擔心、不敢出門。三月十日,收到接種疫苗的通知,讓他和工友們十分高興。

 「我們做按摩工作每天要接觸很多人,打疫苗是對我們自己負責,也是對大家負責。非常感謝黨和國家對我們的關心。」杜秋生說。

 半小時後,杜秋生和孫傑結束了留觀,在醫護人員的攙扶下走出接種點。「今天的接種過程非常順利,也非常方便。打完疫苗我們就放心了,也希望能為免疫『防線』貢獻我們的『一臂之力』。」孫傑說。

 為了方便不同接種人群,北京市多個區還根據實際情況增設了移動疫苗接種車,根據居民需求前往社區、工地、車站等場所「上門」接種。

 北京南四環外銀地家園旁社區文化廣場,設置了一處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一輛大巴車改裝而成的移動疫苗接種車停在路邊。「移動疫苗接種車上的配置與固定接種點相同,還設置了遠程數據傳輸系統,實時上傳接種信息。」北京豐台醫院醫務處工作人員劉建新說。

 安玉茹老人家在河北省唐山市,因為腿腳受傷,最近來北京投奔女兒就醫。「本想儘快接種新冠疫苗添一份安心,可是我腿腳不利索,最近的集中接種點距離好幾公里,實在沒法去,只能幹著急。」安玉茹心急如焚。

 四月初,為方便銀地家園社區及周邊殘疾人、年長者等行動不便群眾,移動接種車「上門」提供兩天的接種服務。安玉茹只需下樓走上幾步,便到達接種車附近,由工作人員攙扶著完成了整個接種過程。

 截至四月五日,北京市已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一千六百九十多萬劑次,累計接種約一千零六十三萬人。

 「希望符合接種條件的人們都能及時接種,共同構築免疫長城。」蘇永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