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路心語)越優秀,越要悠著點 思正

 上完高二強化班的課,正準備離開時,阿鋒站在講臺旁瞅著我,欲言又止。去年他在重點班,我教過他。見他滿臉困惑,我便問起他的學習近況。意外的是,他說最近記憶力下降了,成績也退步了,挺煩惱的。

 我說,平時學習不必繃得太緊,還是要勞逸結合才行。他說平時也有運動,不過最近聽學長說,大學計算機專業挺難的,想到以後隨時可能會掛科,他又受到打擊,儘管現在成績還保持在年級前十名。我便安慰他,澳門生和內地生肯定是有實力差距的,但是只要刻苦努力,也能迎頭趕上。現在你才讀高二,大可不必擔心太多。聊了一下,他才緩和過來,然而能否將心態調整過來,最終還要看他自己。

 去年在高一任教時,我曾以往屆學生的經歷告誡他們,學習就要認真踏實,不能投機取巧,不然到了大學,遲早也會露餡。我希望他們做一支潛力股,靠實力去漲指數,以免未來經受不了人生風暴而崩盤。年前,一位大一學生回校找我,他現在內地某所科技大學就讀工科。他說平時課上聽講,課後自修,每逢測驗也才僥倖闖過及格線。而室友是內地生,整天玩遊戲,但臨考前熬一個通宵後,居然就拿到了八九十分。他為這事心裡頗不平衡,然而這就是現實。他後悔在上大學前的暑假沒有著手對專業進行預習。這次回來,他很想告訴高三的學弟學妹,希望他們能未雨綢繆,特別是讀理工科的同學。

 從這點看,阿鋒是有遠見的,現讀高二,就已經在考慮上大學的事。不過,我覺得他倒是憂慮過早了,畢竟將來上甚麼大學讀甚麼專業,都還是未知數。誠然,我不主張學生對未來毫無規劃,全不掛心,但是只顧「遠慮」,卻不解決「近憂」,這會讓人陷入虛無困境。長期背負壓力,記憶力能不下降嗎?成績能不受影響嗎?如果阿鋒意料到這點,是時候該放鬆一下了。凡事量力而行,目標若是定得過高,那就適當調低。退一萬步想,將來若是拼盡全力,還是適應不了內地高校,那就回澳門再考四校了。人生總會有出路,前路實在走不下去,總有旁路可走,只要保住生命這條後路。

 一個人有憂患意識是好的,前提是能化壓力為動力,但若憂患意識太過深重,就有可能懷疑自己。其實很多時候,山重水複,以為無路可走,事實上走著走著,就會迎來柳暗花明。回想當初,心灰意冷,內心那頭猛獸隨時會反噬信心,到頭來卻發現,那不過是壓力的影子罷了。我知道,優秀生愛成績勝過愛自己,他們在時間管理上是苛刻的。有的是貓頭鷹型,深夜不將作業趕完,絕不睡覺;有的是百靈鳥型,喜歡起早學習,一旦睡過頭了,就會自責不已。凡事追求完美主義,只為收穫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而這反過來又強化了學習動機。他們不輕易去娛樂,至於運動,那不過是為學習積攢本錢罷了。他們高度自律,生怕落人後頭,然而付出的代價卻是無限的壓抑……

 最近聽同事說,有位初中女生由於不堪學習壓力,已然選擇休學。這位女生原來成績挺出色的,後來不知受到甚麼刺激,上課開始心不在焉。聽說是之後的學習沒跟上,心裡不能接受那種落差。父母原來指望她能像親戚家孩子那樣優秀,但是見她身體每況愈下,再也不敢說她。由於長期失眠,她的眼圈黑了,凹陷下去,連老師見了也覺得害怕。班主任和科任老師找她談話,百般安慰,然而無濟於事。好端端的一個女生,日漸虛弱,最後只能休學。這事任誰聽了,都會感到心痛。時至今日,心病還須心藥醫,但願時間能夠幫她療傷。現在想想,易中天說得對,做父母的不要望子成龍,而要望子成「人」,而成「人」的標準是真實、善良、健康、快樂。

 不久前,與陳主任聊天,受到一點啟發。他的兒子曾是我的同事,非常優秀。於是,我便向他討教育兒經。他說,沒怎麼教,反倒是給兒子減壓。原來,同事在讀中學時就很好強。一次成績落在後頭,他就將排在前面的同學名單剪了出來,立志超越他們,後來果然成功逆襲。當年他從內地轉學到澳門,由於是新移民,沒有保送資格,於是選擇自考。而他所有志願都只填北師大歷史系,陳主任不想他壓力過大,還瞞著他,給他交了某所大學的留位費,以備留條後路。後來,同事一考就中,還修了雙學位。陳主任也很清楚兒子的性格,沒有盲目慫恿,而是給他減壓,這點是我沒想到的。我原以為孩子要強,做父母的就應該在一旁搖旗吶喊,現在終於理解他的做法,孩子的身心健康確實比學業來得更重要。

 以往,我總是覺得澳門的孩子生在福中不知福,每次都是鼓舞他們勇猛精進,希望他們不要成為溫水裡的青蛙。這個方法對於懶惰者是有用的,但對於刻苦者不見得都適用,教師與家長還是要因材施教才行。於是想起《論語》的一個故事,子路、冉有都問孔子「聞斯行諸」,孔子回應完全不同,因為「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但願我之前對阿鋒說的話,能夠給他減壓。我只想告訴他,越優秀,越要悠著點。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不必每時每刻都像百米衝刺。按自己的節奏奔跑,張弛有度,遠方並非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