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處世的重要原則——區分真偽,不要只相信你的眼睛 文文

 在公元前三九九年六月的一個傍晚,天氣炎熱,在古希臘雅典的一個監獄內,一位衣衫襤褸的老翁,正要被處決,但他的臉上沒有絲毫驚恐、沒有憤怒、沒有怨恨、更加沒有對這個世界留有任何依依不捨的情緒;而正在悲哀怨恨的倒是團擁著他的一群好友及學生。老頭子向家人老少打點了幾句後便打發他們離去,然後繼續與學生侃侃而談,此際,獄卒端上一杯毒汁,老頭子沒有猶疑地一飲而盡。

 這位坦然結束自己生命的老頭子就是大哲學家蘇格拉底。究竟他犯了甚麼罪要被處以極刑?

 由五百位雅典權貴所組成的法官團以大比數裁定他「腐化年青人的思想」和「對神不尊敬」的罪名成立。究竟他做了甚麼壞事毒害年青人?蘇格拉底一生學生無數,但他自己卻述而不著,也不喜歡公開演講,不依附任何權威,他只是與人「對話」來讓對方發現自己,識破自己的謬誤、審視自己的生命,以理性的態度來探討真理,讓他們活出有智慧的、真的、善的和美的自己。

 蘇格拉底的感染力無比深遠,他對統治者的威脅,要比千軍萬馬還要厲害千倍。究竟蘇格拉底的思想是甚麼?他從沒有說服別人相信他的道理,甚至不要求別人贊同他的觀點。他只要求透過對話和發問,讓對方察覺自己言語和思考上的謬誤,讓人真正認清自己、了解自己、不要盲從任何權威。他的罪行就是赤裸裸地暴露那些自以為有智慧、有見識、有權力的人的無知和愚昧。

 他更要求年青人,以理性的態度去審視自己的人生,包括以下五個重點:

 1.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事情的真相,往往與表面看到的完全不同,一半插在水中的筷子,表面看來是彎曲的,但實際上並不是;太陽在最接近地平線時,看起來比烈日當空時大得多,但實際上是一樣大,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很多時直接看以為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往往不是真實的。

 2.未經審視的生活不值得過:敢於正面思考問題,以不同的角度審視同一個問題,就不容易被困惑。

 3.真理就在你心中:所有問題的答案,其實都已經潛藏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找不到的原因是心靈的眼睛被蒙蔽了,只要透過思考和發問,就能把遮蔽眼睛的東西移走,自行發現答案。

 4.智慧從「發問」開始:「發問」讓人可以更清晰地思考,蘇格拉底的教學方式也相當特別。在上課時,他只是永無止境地追問學生,所提的每一個問題,都是要打破上一個問題的答案。在不斷追問的過程中,所有的偏見和謬誤都無所遁形,真正的答案和智慧就在這時出現。蘇格拉底相信,人生下來就已經知道所有須要知道的知識,只是在漫長的成長過程中漸漸遺忘罷了。所謂的真理,其實就是「回憶」起早已存在心中的事情而已。他曾經找來一個從未受過教育的小奴隸,問他一個在當時是很艱深的數學問題:「如何在沒有任何工具的情況下,而能將一個正方形剛好拉長一倍?」他沒有直接給予答案,而是一步一步地問問題,一連串的問題之後,小奴隸終於找到正確的答案。

 5.不提供答案:蘇格拉底自認自己是一個「接生婆」,只是協助嬰兒能順利出世,不會代人生育,分娩的責任落在母親身上而不是老師。在對話中,他不會為學生提供答案,只是透過不斷的反問、追問、分辨理清,讓對方洞悉自己慣性思考的謬誤後「發現」答案,他只幫助對方引發思考,因為大部份思考的責任都在於對方。

 蘇格拉底的思想的最精髓部份在於:人要自覺地、理性地審視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否則人生就是白過的。

 教練技術所倡議的,就是以「問」和「聆聽」為核心。引發人生潛能的技術,與蘇氏提出的思考觀點是多麼不謀而合!二千四百年前的智慧,直到今天仍然受用,真的不得不教人向這位思想巨人致敬!

 教練對話︰

 1.甚麼事情你是肯定的?

 2.你有甚麼依據證明這是已經肯定的呢?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註:內容參考自《自我教練》。編者:劉遠章、陶兆輝。出版︰明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