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萬象)打造齊魯樣板推動鄉村蝶變 邵琨 張志龍

 山東省濟南市的黃鹿泉村因相傳有黃鹿來此飲泉而得名。由於地處山區,村裡的耕地七成都在山坡上,村民過去只能靠天吃飯。二零一四年,黃鹿泉村被確定為山東省定貧困村。由於貧窮,這個山村的許多年輕人外出打工,村裡空心化嚴重。

 這幾年,山東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新型工農城鄉關係。乘著這股東風,這個昔日的貧窮山村變了模樣。

 濟南市南部山區管委會副主任段振鋒介紹說,黃鹿泉村的天然優勢是森林覆蓋率高,泉水資源豐富,具備發展農業觀光型旅遊的優勢。二零一八年四月,在濟南市南部山區西營街道辦事處的積極爭取下,依託地理環境優勢,黃鹿泉村與濟南鴻騰實業有限公司共同建設「山景小鎮」田園綜合體。

 看到了商機,離鄉多年的村民返鄉了。改造老家大院、開辦農家樂、發展特色農業、開發礦泉水……如今,這個昔日貧窮的小山村,搖身一變成為富裕的「網紅村」。

 山東省是中國農業大省。三年間,以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為目標,山東吹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號角,各地鄉村日益呈現出一幅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美麗圖景。

 在魯南山區的岩馬湖畔的馮卯鎮李莊村,石磨、青石板、豆腐坊吸引農民返鄉和城裡人前來遊玩。依託山、水,馮卯鎮構建了醉桃源型、藝術部落型、古村居型等「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精品村莊遊覽圖。

 針對沿海、平原、山丘等不同面貌,山東初步形成膠東、魯中、魯西南、魯西北四大風貌區和十條風貌帶,以綠色生態支撐鄉村振興。

 在凱盛浩豐萊西智慧溫室,一串串紅透亮的番茄採摘後進入機器人包裝線,隨後裝車運往北京、上海等地,顛覆了傳統的農業耕種方式。

 「搞農業有了奔頭。」青島浩豐食品集團董事長馬鐵民說,智慧溫室運用了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是一座「超級蔬菜工廠」。

 煙台蘋果、壽光蔬菜、金鄉大蒜……山東農產品品種繁多,不僅滿足了省內需求,還為全國乃至海外提供優質產品。

 山東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褚瑞雲說,三年來,山東堅持規劃先行,著力培育產業載體,推動三次產業融合發展,推動標準化生產和產業鏈延伸。

 越來越多的山東農民,正在分享鄉村振興帶來的紅利。在以草莓為特色產業的濟南市歷城區,當地圍繞草莓種植認定新型職業農民二百多人。豐收家庭農場負責人邵建海就是其中之一,他已成為草莓種植「土專家」,年純收入達一百五十餘萬元。

 不久前,山東省統計局發佈消息,經國家統計局確認,二零二零年山東農業總產值突破一萬億元,成為全國首個農業總產值過萬億元的省份。

 在魯南山區的棠棣峪村,當地盛產櫻桃、紅棗、板栗等特色農產品,通過天貓、淘寶、京東、亞馬遜等電商平台,當地的特色農產品已走向世界各地。

 除了電子商務,山東各地農村興起的鄉村旅遊也為多元化的消費提供了強勁動力。在濟南市石子口村有兩個石頭洞,原本用來儲存雜物,經過旅遊公司改造,變成酒吧、咖啡屋,成為消費人群的新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