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災——是福是禍?  培正   蘇愷琳

 2020的到來,到底是福是禍?

 說說身為學生的我的體會。我校進行的是大班教學,課室少人卻很多,所以停課是一個優良的保障措施。但停課不代表懈怠,學校也沒讓我們的進度落下。高速發展的互聯網在停課數月發揮了它的優點,讓學生在家也能有效學習,回校後測試的結果證明瞭這一點。

 在疫情期間,我第一個得著就是學會了如何自律。在沒有任何人督促的情況下,人的惰性很容易發作。沒有測驗考試,就算不早起也不會被記名字——種種的自由,對我來說是需要剋服的挑戰。戰勝懶惰的天性確實十分困難,稍微懈弛就會打回原形。不過,周而復始的網課教學還是將我訓練得比以前自律自控。人生裡這麼一個寶貴重要的能力,是我在疫情裡賺到的第一筆財富。

 第二個得著聽起來很虛無飄渺,那就是思維的躍進。說出來可能會讓人眉頭一皺,抗疫能帶來什麼樣的思維進步?但跟幾個月前的自己比較,我看事情的角度和模式確實不同了。捫心自問,其實比起新聞時事,我對數理化生的書本知識更有興趣,平時也花大量時間去研究。但在抗疫期間,我比平時接觸了更多全球各地的新聞,在家閒下來就會看新聞,緊貼世界的步伐。而在那幾個月間,我不僅體悟到了主動留意時事的必要性,還在觀察各國的抗疫過程裡看到各國在防疫方面有何不足,學會了從更多角度批判、評論,更重要是體會到人類在大自然面前其實十分渺小,即使我們高踞在食物鏈頂端,擁有所有生物望塵莫及的智慧、文明、科技,在新冠肺炎的襲擊下卻顯得無力。這其實也反映了人類其實高估了自己的威力,向自然索取過多,終於收到了它送來的警告信……這些我不曾思考的問題,在抗疫期間通通得到瞭解答。思考過程中,在我的思維得到昇華的同時,另一個問題從我腦海裡跳出——

 身為年輕人,身為社會未來的棟樑,我們能做什麼?既然發現了人類存在著脆弱的一面,發現人類也會不堪一擊,我們可以做什麼去彌補?

 答案是沒有標準答案。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在這場史無前例的天災裡意識了我們社會的不足。所謂「亡羊補牢,猶未遲也。」人類還有轉彎輓回的餘地。年青人擁有的是掌握社會未來的能力,2020的新冠肺炎給我們上了重要的一課。有了前車之鑒,若人類真的又一次面對這樣的天災,相信未來的希望——現在的年青人能運用過去用其他生命換來的教訓,讓社會免於自然的碾壓。另外,當代最嚴峻的環境問題也是熱話,新冠肺炎是大自然向人類發出的警告和通牒,在未知的未來裡,鐫刻在記憶裡的歷史將時刻警醒我們不要重蹈覆轍。新一代雖然不能解決長遠的環境問題,但肯定有足夠的力量控制人類不對大自然繼續破壞索取。

 縱觀全球當然是一場大災難,但從人類的長遠發展來看,反而可能是極其寶貴的一課。在歷史的漫漫長河裡,2020不過是微不足道的一朵小浪花。我們應當反思每個困境的啟示,才能在未知的日子裡一直前行,為人類文明爭取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