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居)想像力 麻油

 《第59街的畫家》是作者特莉絲‧馬蒂透過荷蘭抽象繪畫大師蒙德里安在二戰時移居到紐約創作的經歷,以「想像力」在書中把蒙德里安化身成畫家柳橙先生,並虛構描繪出一段他與少年萊納斯之間的動人情誼。

 每隔兩星期,少年萊納斯都必須將一箱柳橙送到第59街的公寓,這座公寓從外表上來看與其他的並沒有甚麼不一樣,但只要走進內埋,來到柳橙先生的畫室就完全不同了。在白色牆壁上,各種顏色大小不同的四方形瓷磚猶如正在跳舞。所以,當萊納斯待在這個充滿幻想的畫室時,他就會感覺到自已離真實世界似乎愈來愈遙遠。

 然而,一封由哥哥阿柏克從戰場寄回家的信,如被棍子打了一下般令萊納斯回到了充滿殘酷的現實世界。此時,歐洲各地正受盡戰火的洗禮,而在戰場上的哥哥亦處在危險之中。「幻想能有什麼用?」萊納斯想道。因此,柳橙先生便告訴萊納斯,「想像」並不只沉迷是於不存在的事物,而是應該作為將來某些真實的開端。

 即使前方是一片黑暗,人也不應該放下對美好事物的想像,一旦連想像未來並為之而戰的能力都失去了,只會更快地墜入無盡的困境。◇

 書名︰《第59街的畫家》

 作者︰特莉絲‧馬蒂

 出版社︰小天下

 提供︰文采書店